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台學生:烏克蘭人民對台灣支持有感 對中國很失望

2022/4/23 11:05(4/23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3日電)台灣在俄烏戰爭中力挺烏克蘭,來台研習的3名烏克蘭學生表示,多數烏克蘭人民對此都「很有感」,反觀以往烏克蘭與中國關係緊密,但中國暗挺俄國,使烏克蘭人民普遍「很失望」。

曾從事媒體工作的碩士生凱特琳娜(Kateryna Leliukh)22日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表示,台灣與烏克蘭雖然相距遙遠,但有相同的民主價值觀,又都同樣面臨鄰近強權威脅,她認為台灣支援烏克蘭的行動應讓更多人知道,「或許這可以成為我們在(台灣)學習之外的另一個使命(mission)」。

她神情凝重地說,烏克蘭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基輔近郊布查鎮(Bucha)和南部港埠馬立波(Mariupol)平民遭俄軍屠殺的景象,也因此烏克蘭人民由衷感謝在此患難時刻獲得的援助,對於來自台灣和世界各國的幫助,烏克蘭人將永遠銘記在心。

被問到戰爭後烏克蘭人民對台灣與中國觀感的變化,凱特琳娜坦言,烏克蘭人民普遍對中國採取的親俄立場很失望,中國日前提供先進防空系統給俄羅斯盟友塞爾維亞,「這對烏克蘭是很不幸的消息,相信經過這場戰爭,烏克蘭人民對中國的觀感會深深轉變」。

專長風力發電研究的馮至表示,烏克蘭過去跟中國關係緊密,包括有很多電力能源的基礎建設合作計畫,戰爭爆發後,烏克蘭人民很期待獲得中國幫助,但中國沒有表態,在一些議題上反而更傾向與俄羅斯站在一起,這讓烏克蘭不少政治人物與人民都感到失望,因此戰後烏克蘭人對烏中關係應會有不同想法。

研究財經領域的維多莉亞‧賀魯申科(Viktoriia Hlushchenko)也說,過去烏克蘭人雖然可能隱約知道台灣跟烏克蘭很像,價值觀接近,但從未認真想去親近台灣,因為沒有這樣的需求。現在烏克蘭人對於中國的立場感到很失望,也開始深深覺得「烏克蘭和台灣就像兄弟一樣」。

這幾位烏克蘭學生也表示,台灣對烏克蘭的援助透過社群媒體廣為傳播,讓烏克蘭人都相當有感。賀魯申科舉例,她在自己追蹤的烏克蘭知名Instagram帳號上,看到台北發起力挺烏克蘭的活動照片,那個IG有很多追蹤者,相信台灣支持烏克蘭的行動已廣為人知,她來台研習目標之一,是希望借鏡台灣成功的經濟政策,幫助烏克蘭未來重建等經濟發展。

馮至說,台灣對烏克蘭的幫助是好幾波新聞焦點,他認為多數烏克蘭人都會看到,以前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關注時事,像他自己過去就不太看新聞,但戰爭爆發後,他每天都會關注,尤其會一直追蹤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路的消息。

這3名獲得中研院「烏克蘭學人獎學金」的學生在17日抵台,解除隔離之後將先在中研院進行3到6個月的研習,同時可準備留在台灣繼續研究或攻讀學位,包括銜接中研院的國際研究生學程,或選擇到其他大學系所上課。(編輯:黃國倫)111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