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嚴35週年 游錫堃盼年輕世代開創更健全民主台灣

2022/7/15 17:42(7/15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中,解嚴代表突破性的里程碑。在38年的戒嚴時間裡,每一次挑戰威權政府、爭取民主的事件,都是改變台灣的動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中,解嚴代表突破性的里程碑。在38年的戒嚴時間裡,每一次挑戰威權政府、爭取民主的事件,都是改變台灣的動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5日電)今天是解除戒嚴35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於臉書發文指出,年輕世代是用他們方式在記憶、在體會關於台灣威權統治的歷史。他表示,未來,年輕世代將開創一個更健全的民主台灣,值得期待。

游錫堃指出,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中,解嚴代表一個突破性的里程碑。在38年的戒嚴時間裡,每一次挑戰威權政府、爭取民主的事件,都是改變台灣的動力。

游錫堃表示,今天是台灣解嚴35週年,他一如以往在心裡緬懷著,為這理想付出心血的每一個人。

他指出,1987年蔣經國下令解嚴,是在黨外勢力長久的奮鬥、1986年圓山組黨的突擊,和國際的壓力內外夾攻下,才能夠促成。但是國內每一份參與的力量背後,都蘊含著拋開生死的勇氣。

游錫堃表示,許多人會說,現在的年輕人無法體會當時威權的箝制與肅殺。「遺忘過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但他看到的是社會越來越多元,也越來越清晰的找回歷史。年輕世代是用他們方式在記憶、在體會關於台灣威權統治的歷史。

他舉例,像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珂拉琪,將不同的台灣母語融合,呈現台灣多重的文化特性與歷史,就如立委林昶佐長期在推廣的,以不同的創作方式來刻畫台灣的過去。近年來也有許多相關的文化、藝術作品問世,如2010年的「被出賣的台灣」、2015年的「燦爛時光」、2018年的「台北歌手」、2019年的「返校」等,都以不同的角度在敘述過去並影響著整個台灣。

游錫堃表示,看著年輕世代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積極的參與民主政治,他也了解到,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已深深的留在所有認同這塊土地的人心中。

游錫堃指出,未來,年輕世代將開創一個更健全的民主台灣,值得期待。(編輯:林興盟)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