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殺警案檢討 外役監遴選擬排除重大刑案犯

2022/8/23 16:59(8/23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警方專案小組23日清晨在新竹市逮捕台南殺警案凶嫌林信吾(戴白色安全帽者)。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1年8月23日
警方專案小組23日清晨在新竹市逮捕台南殺警案凶嫌林信吾(戴白色安全帽者)。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1年8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陳俊華台北23日電)原在外役監服刑卻逾期未歸的凶嫌林信吾,犯下台南殺警案。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未來將提出相關修法,納入殺警等重大刑案的受刑人,不得至外役監服刑。

台南市安南區昨天發生襲警案,造成二分局民權派出所出勤的凃明誠、曹瑞傑2名警員殉職,1把警用配槍和2個彈匣不翼而飛,凶嫌林信吾今晨落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與蔡清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後續因應,會前並默哀1分鐘。

蔡清祥說明,林信吾是因為強盜罪被判決8年4個月徒刑,自民國109年8月入監執行、110年12月經遴選到外役監服刑,依照規定准予在110年3月首次返家探視,也有如期返回監所;但在8月13日返家探視時,卻逾期未歸。

他說,當時明德外役監當時有通報家屬,第一時間也函請台南地檢署偵辦,程序上來說,有依法報請檢方、警方偵辦。

蔡清祥表示,外役監服役者脫逃或是未歸的情形必須檢討,未來也要嚴格篩選外役監服刑人員,現行不得遴選至外役監服刑者,只有毒品犯、性侵害犯、脫逃犯,因此未來希望納入殺警等重大刑事犯,不得至外役監服刑。

他也說明,根據外役監條例的遴選辦法,只要合乎條件就可以參與遴選,而強盜罪未被排除在外役監的服刑條件中,而是累進處遇達到規定級數,就可以參與遴選。

蔡清祥說,將會深切檢討外役監的管理部分,到底有沒有疏漏、教化工作是否落實,以及篩選人選是否確實考核;面對監察院2年前曾示警外役監管理問題,他表示,這部分矯正署曾經檢討,將來也會再追究,有需要負責的部分會依法處理。

另外,根據法務部矯正署統計,最近10年,獲選至外役監執行者1萬1323人,其中由機關內跑出去而脫離機關管制力範疇的脫逃者有4人,趁返家探視未歸的脫逃者有45人,共計49人,迄今尚未緝獲受刑人僅2名,均為花蓮自強外役監。(編輯:楊凱翔)1110823

圖為警方23日清晨在新竹市客運站逮捕凶嫌林信吾(中),並查獲搶來並已上膛的警槍。(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1年8月23日
圖為警方23日清晨在新竹市客運站逮捕凶嫌林信吾(中),並查獲搶來並已上膛的警槍。(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1年8月23日
影片來源:行政院開麥啦-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雙警遇襲殉職 基層警:用槍法規限制多、憂拔槍報告寫不完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