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面對人口老化 職能治療師幫忙讓社會更穩定

2022/9/4 11:32(9/4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2022年創會20週年慶祝大會暨會員代表大會4日在新北市新莊舉行,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面對人口老化的重大社會議題時,能得到職能治療師幫忙,可以讓社會更加穩定。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4日
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2022年創會20週年慶祝大會暨會員代表大會4日在新北市新莊舉行,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面對人口老化的重大社會議題時,能得到職能治療師幫忙,可以讓社會更加穩定。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9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職能治療師活動時表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面對人口老化的重大社會議題時,能得到職能治療師幫忙,可以讓社會更加穩定。

總統蔡英文、賴副總統今天一前一後出席「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2022年創會20週年慶祝大會暨會員代表大會」。

賴副總統致詞指出,總統、副總統共同參加一場大會比較少見,總統與他前來,是要感謝全體4000多個會員、一年365天、不分東西南北,在每個地域,幫助身心障礙者、兒童發展遲緩者、老化功能障礙者,協助他們就學、就業、就醫,融入整個社會,政府感謝大家的辛勞與貢獻。

賴副總統說,大學時,他念的是復健醫學系的物理治療組,「所以我們是一家人」、「不要忘了我們是兄弟」,當時物理治療組、職能治療組是分開的,大家分家已20年,枝繁葉茂、發展很好,不管是專業、服務品質,這是人民的福氣。

他表示,因為在大學念物理治療組,與職能治療組一起上課,他深刻了解到,職能治療是整個醫療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不僅要有專業能力評估病患需求,還要有創意、善用輔具,設計出以治療為目的活動,更要有耐心。

賴副總統說,大家接觸的病人不是年紀大了,就是身心障礙,其實患者內心也有很大的挫折,要提供希望給患者,所需要的耐心比起其他行業領域都還要重要。

他指出,大家努力協助身心障礙者,重新有能力打理自己的生活,回到職場、學校,減少個人、家庭、社會的負擔,職能治療這個工作對社會貢獻非常大。

副總統說,大學時系裡有句話影響了他,「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是為歲月增添生命」,雖然無法延長患者生命,但讓他們在有限的生命中、發揮最大的生命意義,這就是目標。

副總統強調,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台灣面對人口老化的重大社會議題時,能得到職能治療師幫忙,可以讓社會更加穩定;他說,台灣平均每個人有10%的生命時間是不健康,可能是臥命在床、需要坐輪椅、生活無法自理,大家當然希望活得越久、也要健康多久,這才有意義;在長照據點、社區推廣時,融入健康促進的概念,非常有意義。(編輯:林淑媛)111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任特使出訪教廷 陳建仁:讓世界看到台灣民主價值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