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械使用條例保留條文 藍委擬23日邀集朝野協商

2022/9/16 20:12(9/16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關於警械使用條例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雖已初審通過,但仍有條文保留待協商。(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關於警械使用條例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雖已初審通過,但仍有條文保留待協商。(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賴于榛台北16日電)關於警械使用條例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雖已初審通過,但仍有條文保留待協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說,當時排審本案的召委、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將於23日邀集朝野進行相關協商。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就他了解,立法院朝野對草案已進行過相關討論,聚焦重點包含未來由內政部成立調查小組,以及警察用槍後續責任,依國家賠償法的程序處理等,只差執行面的疑義需細部討論。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會中達成共識,敲定23日開議。至於台南殺警案引發外界討論相關法令修法可能,其中又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已初審通過、仍待協商的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決定30日拚三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20年12月28日初審通過警械使用條例,明定警員執行勤務時,若自身生命受到威脅且無法有效使用警械時,得使用其他物品代替警械。但內政部成立調查小組調查警械致死等關鍵條文,則保留送交協商。

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法案,若有保留條文,會先由委員會協商,倘若仍無法達成共識,再交由立法院長協商。

曾銘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殺警案引起各界注意警械使用能否更彈性、更合理,確保員警的人身基本安全,國民黨團支持,而鄭天財在開議日當天將邀集朝野進行相關協商,希望讓整個程序更快,趕快完成三讀程序。

曾任警察大學教授的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說,希望修法將警械的定義彈性放寬,讓警察執行公務時,得使用現場足以達成目的的物品作為輔助工具等;此外,她希望成立警械使用鑑定委員會,成員要包括彈道專家、法醫等學者專家。

參與本案審查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委員會當時討論熱烈,大家希望能儘速通過,但遺憾的是後續沒有協商;現在有一些爭點,包括調查小組啟動要件是否可增加法院、檢察官委託,及警察依規定使用警械,補償是否從第三人擴及到用槍對象等。

黃世杰指出,警政署應該會跟各立委溝通,而立法院是合議制,大家都認同要儘快處理的話,這是好的現象,也是能達成共識的契機,但有些議題有其專業性,要嚴肅面對。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支持警械條例修法能夠速審,民眾黨團也有提出修法版本,希望放寬警械使用的定義與時機,並且要成立警械使用調查委員會,成員要納入公正第三方人士及一定比例的基層員警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針對警械使用條例,最常見的爭議在於用槍時機,因此除考慮修法明確化之外,更應該參考包括日本等與台灣較相近的國家給警察的用槍指引,讓規範更具體化。用槍後的調查監督,希望這次修法能引進多元參與,以更能符合實際的狀況,並加強調查的透明性。

此外,朝野黨團今天協商開議日時,分別提到各自關注的法案,例如曾銘宗說,警械使用條例、外役監條例、氣候變遷因應法等,希望能 儘快通過。

邱臣遠則指出,氣候變遷因應法、礦業法、警械使用條例、平均地權條例要優先處理。

邱顯智表示,這會期法案大塞車,包括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平均地權條例、礦業法、跨國同婚相關修正草案等都要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則提到,目前尚待協商部分,包括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氣候變遷因應法、菸害防制法、精神衛生法等,警械使用條例已出委員會待協商,這會期會協商,而外役監條例待院版送進立法院後,也會列為優先處理事項。(編輯:張均懋)111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