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1126挺身守護民主 給世界正確訊息

2022/11/12 23:43(11/13 0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民進黨12日晚間在凱道舉辦「為台灣鼓舞」造勢晚會,吸引數萬民眾參與,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前中)與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前右)、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前左)齊呼「凍蒜」口號,現場氣氛熱絡。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11月12日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民進黨12日晚間在凱道舉辦「為台灣鼓舞」造勢晚會,吸引數萬民眾參與,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前中)與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前右)、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前左)齊呼「凍蒜」口號,現場氣氛熱絡。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11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游凱翔台北12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年底選戰是中共二十大後,台灣首場選舉,面對威權擴張必須守護民主,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愈小,期盼民眾11月26日再次挺身而出、堅定捍衛民主,給全世界正確訊息。

距離投票日倒數兩週,民進黨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為台灣鼓舞」造勢晚會,為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拉抬選情,除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黨內「三巨頭」到場力挺,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首度北上站台,為選情加溫。

晚會最高潮落在「台灣隊長」蔡英文協同林佳龍、陳時中上台時,全場辣台派們高喊「加油、凍蒜、總統好」。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投票,投一次,就要投對人!」選對人會做事,城市進步就會光速前進,期盼11月26日讓陳其邁、黃偉哲、翁章梁高票連任,也支持基隆蔡適應接棒林右昌、桃園鄭運鵬接棒鄭文燦、新竹沈慧虹接棒林智堅、屏東周春米接棒潘孟安,延續城市的光榮、進步不回頭。

她指出,年底這場選戰是中共二十大後,台灣的第一場選舉,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由於台灣位處自由民主最前線,也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最關鍵地位,台灣每一個行動、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世界如何看待台灣。

她表示,2016年的大選,讓世界看到台灣決定擺脫國民黨過度傾中的路線,追求更多更進步的改革;2020年大選817萬張堅持改革的選票,讓國際社會再一次肯定台灣堅決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

「也許你會說那是總統大選,跟地方選舉不一樣」,蔡英文說,但不要忘了4年前的2018年,當民進黨面臨挫敗,中國把此結果視為對台灣予取予求的訊號,不到2個月就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台灣低頭。

蔡英文指出,現在有些人為了選舉、扭曲事實,說民進黨只會抗中保台,投給民進黨就是投給戰爭,但她執政以來,遵守承諾維持現狀,國際社會也從未把台灣當作破壞現狀的一方,且愈來愈多的國家把台灣的民主與安全,視為是國際秩序和平穩定的關鍵。

她表示,面對威權擴張,台灣必須守護民主,要有堅定的信念,以及強烈的抵抗與自我防衛的意志,愈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愈小;愈是堅定與團結,台灣就愈強壯、愈安全,自信、團結有決心有準備的台灣,就是國際社會最支持的台灣。

談到疫情,蔡英文說,面對百年大疫,大家都辛苦了,過去這2年多來,有親友離去的悲痛,有加零那一刻的激動,有台灣幫助世界、世界幫助台灣的感動;而陳時中和林佳龍這2年多來,都跟她還有台灣民眾一起對抗百年大疫。

她指出,這兩年多的日子,陳時中總是在第一線,不曾為自己抱屈,卻向受到防疫措施影響的民眾道歉,為最辛苦的醫護、警察人員落淚;首都就是要有像陳時中這樣溫暖、會溝通、會做事、扛得起壓力,且沉穩有肩膀的市長。

蔡英文說,疫情期間,林佳龍是交通部長,當時旅遊業、運輸業受到很大衝擊,林佳龍直接說:「紓困方案,我已經準備好了」;從國安會諮詢委員、到行政院新聞局長,從立法委員到台中市長、再到交通部長,林佳龍一直都為人民的需要,做好準備。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執政6年多,最重要的是守住台灣的民主,「我們沒有讓台灣變成香港,我們更一起守住台灣的疫情,沒有讓台灣變武漢。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

她呼籲,再過14天就要投票,盼大家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再多拉票,也要為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再多拉票,讓台灣的未來有更多年輕人一起承擔,讓改革進步的道路上,有更多台灣隊友。(編輯:林克倫)111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6都市長候選人新北造勢 侯友宜:贏回台灣未來[影]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