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姿妙成藍營40年來首位連任縣長 仍受官司纏身

2022/11/26 20:10(11/26 2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前)陣營26日自行宣布當選宜蘭縣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前)陣營26日自行宣布當選宜蘭縣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6日電)宜蘭縣首位女縣長林姿妙執政4年後,再度獲多數選民支持宣布當選,成為國民黨40年來首位連任縣長,但她因涉貪污案遭起訴,進入法院審理程序,仍受司法案件纏身。

林姿妙的丈夫是前台灣省議員林明正,當她在21歲嫁入林家後,除育有1女3男,還要常與丈夫外出服務選民,深耕基層,並兼顧家庭生活。

好景不常的是,林姿妙38歲時,林明正因對政治非常投入,把身體弄壞,生病離世。

林明正去世後,林姿妙在1998年決定繼承夫婿遺志,投入選民服務的政治生涯,從縣議員開始選起,靠著過去做好地方服務的關係,加上親民度高,初試啼聲就順利當選,之後也一路連任3屆議員、2屆羅東鎮長,未曾在基層選戰中敗選。

2018年,林姿妙首次投入百里侯選戰,並更上一層樓,當選宜蘭縣長。

林姿妙從政後,口才與論述能力雖不如其他政治人物犀利,但她靠著身段低、少與他人政治算計,親和力強,轉化為個人特色與優勢,這種特色在農村鄉下特別獲得選民認同。

此外,林姿妙相當重視宗教信仰,率領縣府團隊每年舉辦蘭陽媽祖文化節,並在活動期間以3天時間,親自走完近40公里的遶境活動,拉近與基層選民的距離。

林姿妙尚未從政前,她以單親媽媽身分,辛苦獨力撫養4個孩子;當選縣長後,更以過來人的感受經驗,重視教育,推出學童營養午餐免費政策,獲得不少家庭、中間與弱勢選民支持。

1981年,陳定南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宜蘭縣長,自此進入黨外及民進黨長期執政時代。國民黨只有在2005年,由前縣長呂國華搶下宜蘭縣執政權,但好景也只曇花一現;4年後,民進黨籍林聰賢獲選,再度藍天變回綠地,一直到2018年林姿妙勝選,才又綠地變藍天。

林姿妙雖挑戰縣長連任成功,成為藍營40年來首位連任縣長,但她與女兒林羿伶與宜蘭縣政府團隊等涉及貪污、偽造文書、財產來源不明、洗錢等罪嫌,已遭檢方起訴,目前進入法院審理程序,仍受司法案件纏身。(編輯:李錫璋)1111126

影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富里鄉長候選人張容榕 自行宣布退選卻當選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