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辦回批兩國論 陸委會: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

2023/4/3 16:49(4/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陸委會3日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中央社製圖)
陸委會3日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李雅雯台北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批評陸委會倡議「兩國論」嚴重違憲。陸委會今天回應,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更是駁斥中共圖謀吞併我國家主權領土的嚴正立場」。

前總統馬英九2日訪問湖南大學提到,台灣、大陸「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陸委會昨天回應,馬英九唱和呼應中共企圖侵吞台灣的「一中原則」主張,「我們表達高度遺憾」。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陸委會批評馬英九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提出的兩岸定位,公然倡議「兩國論」,馬英九辦公室嚴正聲明,請總統蔡英文表態,是否屬於政府立場?如果是,請宣布裁撤陸委會,公開承認中國大陸是另一個國家。

馬辦指出,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公開倡議兩國論,嚴重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也違反蔡總統上任時提出遵守憲法與兩岸條例的承諾。

馬辦表示,陸委會批評馬英九所謂唱和呼應中共企圖侵吞台灣的「一中原則」主張,請問中華民國憲法不就是一中憲法嗎?大陸地區難道不是憲法上的領土?請問陸委會批評的根據在哪裡,那一點跟中共唱和。

針對馬辦的說法,陸委會下午再透過新聞稿發出3點聲明指出,首先,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長期以來是台海客觀現狀與事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更是駁斥中共圖謀吞併我國家主權領土的嚴正立場,也是台灣全體國民的共同堅持」。

其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妄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8成以上台灣民意均表反對,馬英九以此宣稱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悖離事實與台灣民意,各界自有公評。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僅矮化台灣,更意圖侵犯台灣,在全民反對及國際聲援下,馬英九不應呼應並落入其統戰陷阱。

陸委會說,第三,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堅定「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

陸委會指出,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所謂「違憲」及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指控,完全是顛倒是非,卸任國家元首赴陸言行動見觀瞻,應堅定維護台灣最大利益及社會共同期待。(編輯:邱國強)112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提台灣大陸同屬一中 陸委會:遺憾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