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珊珊黃國昌打頭陣 陳智菡列19名

2023/11/22 16:37(11/25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黨22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由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左)、前立委黃國昌(右)分列1、2名打頭陣,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排第19名。(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眾黨22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由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左)、前立委黃國昌(右)分列1、2名打頭陣,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排第19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新北22日電)民眾黨今天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由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前立委黃國昌分列1、2名打頭陣,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排第19名。外界關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沒有推薦人選,但民眾主席柯文哲表示,雖有邀請但郭台銘說不用。

民眾黨今天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包含柯辦核心幕僚、新住民、藥師、學者、媒體人都入列,柯文哲表示,民眾黨不分區採2年任期制,因為小黨位置不多,需更多機會磨練更多人。

根據民眾黨不分區提供名單,第1到10名分別為黃珊珊、黃國昌、代理孕母合法化推動人陳昭姿、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台灣新住民黨黨主席麥玉珍、民眾黨台北黨部主委林國成、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林憶君、媒體人張啟楷、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書彬、資策會軟體研究院副院長洪毓祥。

不分區第11到16名為中華陽光推展關懷協會理事長蔡春綢、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安祥、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邱慧洳、台中市議員陳清龍、陸配李貞秀、前立委許忠信。

民眾黨內討論不分區任期改為2年,黨內預估明年大選不分區可達8席,若適用「2年條款」,預計前16名都可能擔任或遞補立委,柯辦發言人陳智菡則名列第19名,在預估的安全名單外。

黃珊珊指出,她到立院第一件事情就是司法改革、居住正義、財政紀律和公開透明,一定會在民眾黨立院黨團展現價值跟信念。

黃國昌表示,他抱持戒慎恐懼心情站在記者會現場,進入立院主要目的,是為在國會中打造強而有力的監督部隊,要持續推動沒有完成的國會改革,而不是讓國會淪為執政團隊的護航大隊。

媒體詢問,傳出中央委員對不分區人選排序有意見,如何消除雜音。柯文哲回應,他有看到臉書上抱怨原因是「黨員太少」,但他認為替國家推舉人才、對國家有用,不是要對黨有功勞。

柯文哲說明,如果一個人決定或許有問題,但不分區是經選決會決定,若非得經黨代表核准才能通過的話,實務上恐有困難。

談及民進黨近日批評,黃國昌表示,感謝民進黨對他的厚愛,他重回政治場域後,沒想到執政黨對他個人發5、6篇新聞稿。他認為,政治人物參與公共事務,有價值和信念,為了共同目標求同存異、攜手合作,這才是成熟的民主政治。

黃國昌強調,他相信民眾黨不會是一個「不管幹了什麼爛事,都要全黨挺一人」的政黨,至於其他公共政策討論,還是要秉持事實基礎才比較健康。

柯文哲表示,他跟黃國昌討論過,「如果以後意見不一樣怎麼辦?」他認為「不一樣就不一樣,不然怎麼辦?又不是一言堂」,他非常反對政黨甲級動員,在立法院表決舉牌,民眾黨從來不搞甲級動員。(編輯:張若瑤)1121122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侯辦:最後48小時等待柯文哲 要不要一句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