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台灣人愛好和平 戰爭永遠不會是選項

2023/11/25 22:45(11/26 0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吳昇鴻台北25日電)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天談及台海議題時表示,希望找到最大公約數維持現狀;2024年、2028年甚至未來選戰,台灣人都是愛好和平的,戰爭永遠都不會在選票上面、也永遠不是選項,任何想勝選的人,都要負責任看待。

蕭美琴接受年代新聞主播張雅琴專訪,節目內容今天晚間播出。蕭美琴表示,既然參選了,就是義無反顧、目標勝選,「就是一定要當選」。

被問及在野黨認為她若當選副總統會像深宮怨婦。蕭美琴表示,此論述隱含性別歧視,且副總統是備位,若被賦予責任,需總統授權;所謂深宮怨婦,如果是可以讓她多做事少說話, 「我也願意」。

對於擔任駐美代表期間能完成重要任務的關鍵,蕭美琴表示,首先是台灣人自己爭氣,例如在疫情期間,善良慷慨捐贈口罩,展現的民主成就受到國際社會肯定,且台灣具備高科技基礎,有助提升供應鏈韌性並與世界接軌。

她指出,其次是美中摩擦,讓美國非常重視區域安全,且不只美國關注台海穩定,全世界也越來越關心,例如7大工業國集團(G7)等峰會相關聲明均提及台海安全。

蕭美琴說,再來是美國非常信任蔡總統的穩健路線,也就是不挑釁、不冒進、不低頭的維持現狀,有了信任基礎,美方將繼續支持深化台美關係;最後是整個駐美代表處團隊,有很多任勞任怨的「外交阿信」,大家一起努力在非常艱困的環境裡,開拓出一些空間。

對於「疑賴論」說法,蕭美琴認為,台灣自民選總統以來,美方最信任的是蔡總統,而能接續蔡總統對外路線的是賴清德;因此,民進黨將延續蔡總統路線,繼續壯大台灣、與國際接軌,同時負責任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針對國台辦評論「賴蕭配」是「獨上加獨」,蕭美琴說,制裁名單不是只有她,全世界許多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友人也在名單上;她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其國內壓力需處理,中國年輕人正面對疫情後的經濟困境,因此能夠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符合雙方利益。

蕭美琴說,希望能找到最大公約數維持現狀,衝突與戰爭都不是人民樂見,2024年、2028年甚至未來的選戰,台灣人都是愛好和平的,戰爭永遠都不會在選票上面,也永遠不是選項,任何想要勝選的人都需要負責任看待。(編輯:林克倫)112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