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108課綱應回饋修正 務實面對城鄉學力差距

2023/12/14 18:44(12/1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59個團體14日在台北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以視訊連線與會,回應團體代表提問。左為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12月14日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59個團體14日在台北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以視訊連線與會,回應團體代表提問。左為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12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線上出席教育政策座談時表示,他贊成禮義廉恥概念,108課綱應做回饋修正;大學學費該漲就漲、不應民粹,且要務實面對雙語教育的師資問題,以及台灣的「學力」存在很大城鄉差距。

國教行動聯盟與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行「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邀請3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與各團體代表面對面。由於柯文哲今天前往金門跑行程,改以線上視訊方式與教育、家長團體互動。

主辦單位提出多項是非題要求柯文哲回答,包含是否支持各校將「禮義廉恥」牌匾掛在校園、是否認同民法1085條維持家長懲戒權、是否認同108課綱對青年人格教育有負面影響須立即檢討、是否大學考招制度造成高三教學混亂須立即檢討修正,以及是否認同校內尊師重道氛圍淡化等。

柯文哲表示,他贊成禮義廉恥概念,絕大多數學校有掛禮義廉恥牌匾,他贊成掛回去,但如果用強迫手段就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民法1085條家長懲戒權可在「必要範圍內」,但覺得題目定義不清,予以保留。

柯文哲指出,他不敢說108課綱對青年人格有負面影響,但沒有人認為課綱不必修改,一定要做回饋修正;且現在很多人抱怨大學考招制度,現行制度一定要改,並且要重整技職教育。

談及家庭政策與兒童婦女福利,柯文哲認為,需要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跨部會整合,並先解決效率問題。

柯文哲也說,他同意現在尊師重道氛圍逐漸淡化、師生關係漸趨緊張,應思考如何重整;他也認同性別平等教育應適齡,但必須符合台灣國情,總不能小學1年級就給學生教性教育課程。

至於雙語教育,柯文哲指出,依照台北市作法,會從體育、美術開始,但雙語教育最大問題還是師資,應該要務實以對,否則只是喊口號亂教一通;談及大學學費議題,柯文哲認為,該漲就漲不應民粹,學費調漲後政府再補貼讀不起的學生,而不是一開始就凍漲。

有家長團體代表提問,對全中運、全大運開放跨性別學生參賽的看法。柯文哲表示,自由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有表達與不表達的自由;像是若有男性做完變性手術後參加女性運動比賽,恐會有女性選手認為權益被侵犯。

至於國中會考有15個考區,同一份考題卻有10種以上計分方式等問題。柯文哲直言,「大家不敢面對問題」,應誠實面對台灣的「學力」有很大城鄉差距,除非用網路加AI(人工智慧)才能弭平差距;他如果當選總統,就會勇敢面對問題,並告訴民眾,現在城鄉差距太大應想辦法解決。(編輯:林克倫)112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