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孟諺基層公務員出身 稱職救火隊賴蘇都重用

2024/4/12 10:34(4/12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公布第一波內閣名單,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左)出任行政院長。卓榮泰12日主持新內閣成員公布記者會,宣布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接任。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3年4月12日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公布第一波內閣名單,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左)出任行政院長。卓榮泰12日主持新內閣成員公布記者會,宣布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接任。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3年4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2日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基層公務員出身,擁有水利專長,為人謙和、做事有條理,被誇很會找方法解決問題,紓困、振興、防疫都有他身影,被封為「稱職救火隊」,這次在新政府擔任交通部長,面對包括道安等重大交通問題,挑戰艱鉅。

李孟諺

李孟諺小檔案

  • 生日:1966年12月12日
  • 學歷: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學士、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衛生工程組碩士
  • 經歷:台北縣(現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代理局長、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台南市政府代理市長、行政院秘書長
看更多
關閉
1966年生,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專長是環境工程、土木工程、衛生工程,也曾到荷蘭進修。他公職生涯擔任過台北縣政府水利局代理局長、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台南市政府代理市長、行政院秘書長,被視為民進黨政府中生代人才。他人生兩個關鍵老闆,一位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位就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賴清德當年北上接任行政院長,台南市長一職就是交付給李孟諺代理。蘇貞昌則是李孟諺在台北縣的老長官,兩任閣揆時代,李都是核心官員,關鍵除了是李孟諺熟悉蘇式執政風格,更是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政策轉譯機,能讓行政院運轉順暢。

李孟諺在蘇內閣時期的任務不少,除了因應疫情而來的防疫、紓困、振興,還有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招租案、高雄大林蒲遷村案、2020年二合一選舉重大事件應變小組、抗旱、班班有冷氣、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調查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涉性騷擾案,並在推動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過程時,上火線暫代過發言人3個月,被封為「救火隊」。

出身基層公務員的李孟諺,將「不要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列為座右銘。曾一起合作過的內閣官員說,當年蘇貞昌處理事情,總說困難的事情就要找方法,而找方法的重責大任,通常都是交付給李孟諺。

這位官員說,李孟諺對每次的臨時任務都來者不拒,總是任勞任怨、耐心協調,而且報告時還能有條有理,印象中從民代、部會首長到各縣市政府,都非常肯定他。

雖然很會找方法,但李孟諺也不是無聊的工作機器人,偶而會展現冷面笑匠實力。他過去參加蘇貞昌「護國四年」新書感謝會時,就爆料蘇內閣成員都患有「怕漏接來電症候群」。

李孟諺當時在新書會上說,像交通部長王國材愛爬山,又擔心爬到山頂沒有訊號,因此養成「每次攻頂後就即刻下山」的奇特爬山方法;愛打網球的前農業部長陳吉仲則是把手機放在球場的底線,經此訓練後,底線抽球非常厲害,在中興大學已無敵手。蘇內閣閣員軼事信手拈來,逗得現場笑聲連連,展現與蘇貞昌的好交情。(編輯:林淑媛)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