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仁愛幹線公車試辦讓座鈴 柔性廣播宣導

2020/9/23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3日電)北市預計在仁愛幹線公車推行「讓座鈴」,有需求的乘客按下後就會有柔性廣播提醒讓座;公運處表示雖無強制性,但若有乘客因此覺得有壓力或不適,會用標語或圖像等來舒緩。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表示,「讓座鈴」先在仁愛幹線試辦,這條路線會經過和平醫院、台大醫院、仁愛醫院與國泰醫院等,預計10月中旬起陸續安裝,共28部公車應可在12月全數裝完。

常華珍指出,有些隱性需求或是身體不適的乘客想要座位又不好意思跟司機講,按下讓座鈴,就會有柔性廣播宣導讓座,「這也是養成乘車文化的一環」,相關費用由業者支出。

常華珍表示,這個點子是議員質詢時提到桃園有這樣的政策,北市也覺得不錯,就行文去問辦理狀況。桃園是跟票卡身分結合,敬老卡或愛心卡乘客上車時車內就會有亮燈及語音提醒,但不少人覺得壓力很大。

常華珍說,北市不特別用卡別來辨識,怕有些人是突然身體不適或是有隱性需求,且若要去申請卡別,也怕有時間差;從業者角度,後台建置也比較省成本。

常華珍強調,廣播用意只是提醒,沒有強制性,若乘客因此覺得有壓力或不舒服,可能用標語或是圖像等來舒緩這種感覺,也會用問卷等方式蒐集意見及評估成效。

對於讓座鈴政策,有乘客持正面評價,但也有人說「感覺按下去很羞恥、絕對不會按」,也有乘客質疑若無人讓座,「一直按那個鈴也沒用,反而很吵」。(編輯:張銘坤)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