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曼納福特從政當經商資本 種今日禍根

2017/11/1 13:45(11/1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的「通俄案」調查,隨昨天首波起訴美國總統川普的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等人而有戲劇性轉折。「紐約時報」認為,曼納福特拿從政為自己經商開路,導致他今日的垮台。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分析指出,數十年來都能從國外客戶賺進大把銀子的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到2016年2月時發現身處事業轉捩點。他已難從幫親俄的烏克蘭政黨遊說賺進數百萬美元,還得疲於幫女婿挽救搞砸的房地產投資,於是他轉而渴望在美國政壇一搏。

藉由川普最親近顧問之一的老友巴瑞克(Thomas J. Barrack Jr.)的幫忙,2016年3月底前,曼納福特已搭上競選團隊列車,5月更成為競選總幹事及首席策士。經他操盤,川普順利贏得共和黨內總統參選提名,瞄準白宮大位,但曼納福特盼藉從政加持自己顧問業務的想法,種下他如今倒台的禍根。

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昨天起訴曼納福特和他長期以來的助手蓋茨(Rick Gates),他們被控隱匿超過7500萬美元為烏克蘭政治人物,包括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Yanukovych)遊說的所得,而觸犯遊說、稅務與銀行法令。

曼納福特親密友人與商業夥伴之一的歐約斯(Hector T. Hoyos)說:「他其實大可繼續幫亞努科維奇在各地活動,沒人會在意;但他因認為美國走上錯誤道路而加入川普的競選,他想做些改變。」

曼納福特崛起於早年為共和黨的福特(Gerald R. Ford)與雷根(Ronald Reagan)輔選,當年他與別人一同打造一種新式的諮詢與遊說機制,即充分利用競選陣營的關係,從美國企業和想奉承雷根政府的外國利益團體手中,拿到肥約。

在鮮為人知的國際政治顧問領域,曼納福特、蓋茨等人藉幫貪腐、獨裁等客戶,包括前菲律賓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等工作,賺進大把鈔票。過去10年裡,曼納福特則集中於烏克蘭的工作。

儘管已缺席美國政壇20年,但曼納福特卻把自身在國際遊說的工作當成強項,認為在反體制的競選氛圍下,他反而因沒有「華府包袱」而大有可為。

他很快就與川普打成一片,而政治素人的川普一家也視經驗老到的曼納福特為珍貴資源而多方倚重。川普甚至還開除原先的競選幹部李萬度斯基(Corey Lewandowski),為曼納福特騰出空間找自己人來競選團隊。

不過當媒體開始調查曼納福特在烏克蘭的工作之後,事態很快出現變化。擔任競選陣營執行長的巴農(Stephen K. Bannon)就認為曼納福特很糟,請川普讓曼納福特走人。

而縱使調查已進行如火如荼,曼納福特仍繼續國際遊說的生意。據合夥人表示,曼納福特最近數月打著與川普間關係的招牌,走訪厄瓜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像庫德自治區領袖的盟友就聘他幫忙,協助推動庫德族獨立公投。(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