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城吞敗 土耳其執政黨恐遭盟友和前同志夾擊

2019/4/1 21:52(4/2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土耳其昨天舉行地方選舉,反對黨大有斬獲,很可能拿下多座大城,包括具指標意義的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分析指出,總統艾爾段領導的正義發展黨,恐面臨盟友和前同志夾擊的挑戰。

陷入膠著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巿長選舉計票今天再有轉折。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YSK)指出,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以415萬9650票,領先正義發展黨(AKP)尤迪倫(Binali Yildirim)的413萬1761票。

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谷溫(Sadi Guven)上午指出:「截至目前,系統共已確認3萬1102個票匭的計票結果,還有84個票匭因為存在異議而尚未完成。」

據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快訊,原本已宣布勝選的尤迪倫下午首度鬆口,表示對手「似乎多拿2萬5000張選票」。

根據非正式的計票結果,幾乎可確定第一大城將步上首都可能變天的後塵。而那將意味6大城巿伊斯坦堡、安卡拉、伊茲米爾(Izmir)、布爾薩(Bursa)、安塔利亞(Antalya)、阿達那(Adana)中,只有布爾薩會是AKP囊中物。

安卡拉的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Turkish Center for Asia-Pacific Studies)主任喬拉克奧盧(Selcuk Colakoglu)表示,選舉落幕後,AKP將有新挑戰。

他說,曾任總理和總統的莒內(Abdullah Gul)、曾任外長和總理的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曾任副總理和經濟部長的巴巴江(Ali Babacan)等前AKP大咖選前已在籌組新政黨,並就土耳其民眾對於一個走自由派路線中間偏右新政黨的支持度在試水溫。

喬拉克奧盧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正在等待這場選舉結果出爐,這下他們對組黨的事會更加勇往直前,因為不只伊斯坦堡和安卡拉,許多大城巿都被反對黨拿下了」。

達夫托葛魯和巴巴江在選前曾提出不同倡議,莒內則支持巴巴江。喬拉克奧盧說:「若莒內和達夫托葛魯能夠達成妥協,未來數個月內將會組成一個新政黨。」

這場選舉選情已大致底定,安卡拉大學政治科學學院院長卡拉泰佩(Yalcin Karatepe)強調,這樣的結果是正走向專制的土耳其真正需要的。

他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把所有心思都放在這場選舉上,不但每天到各地站台、非常密集地在利用媒體,還將所有能夠運用的資金都投注到選戰上。因此這對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總統的政黨而言是一記重擊。」

卡拉泰佩強調:「他必須明瞭這項訊息,不可以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

昨天深夜艾爾段發表聲明時仍表示AKP是贏家,因為與友黨合組的政治聯盟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拿下51%左右選票。卡拉泰佩說,「他可以聲稱自己是贏家,但幾乎所有大城巿都被反對黨拿下,這當然是非常猛烈重擊」。

他認為,經濟困境是促成反對黨挺進的主因,但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在重要選區放棄提名巿長候選人,也升高反艾爾段陣營勝選機會。

對於選後安卡拉政情發展,卡拉泰佩認為,艾爾段可能會更換內閣部會首長,「也許他們全部都會被換掉」。

不過,對AKP而言,更大挑戰可能來自人民聯盟中的友黨民族行動黨(MHP)。

喬拉克奧盧表示,現在開始,MHP對於聯盟中的某些決策將會更具影響力。他說,一旦經濟情勢持續惡化,民眾將對政府要求更多,「如此一來,MHP對AKP的支持將具決定性作用。若MHP提出提前大選,猶如MHP黨魁巴契利(Devlet Bahceli)2002年曾經做過的事一樣,那將會對AKP造成沉重打擊」。(編輯:王永志)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