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收入不均 立陶宛總統大選財經專家受青睞

2019/5/12 1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立陶宛維爾紐斯12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廝殺激烈的總統大選今天展開投票,新總統將取代有立陶宛鐵娘子之稱的現任總統格里包斯凱特。這場選戰的主軸為民眾對經濟不平等的憤怒,財經界人選呼聲較高。

63歲的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是歐洲聯盟對俄羅斯批評最力的領袖之一,現仍擁有高人氣,但因已連當兩任總統,不得再尋求連任。當前支持度排名前3的候選人都誓言,將維持對俄國的強硬立場,以及大筆軍費支出。

俄國5年前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引發莫斯科恐進一步侵略東歐的擔憂,立陶宛這場選戰如今主要焦點則為選民對經濟不平等和貪腐的不滿。

民調顯示,44歲的保守派前財政部長席夢奈特(Ingrida Simonyte)和54歲的大銀行前資深經濟學家諾賽達(Gitanas Nauseda),同以22%支持度共居領先。以17%支持度排名第3的是48歲現任總理思科威爾內里(Saulius Skvernelis)。

3人都誓言,將提高國家對社會議題的支出。這是眾多立陶宛人的痛處,因為近1/3立陶宛人可能陷入貧窮或感到遭社會排斥。

立陶宛收入不平等的情況是歐盟中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僅次於保加利亞。(譯者:蔡佳伶/核稿:林治平)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