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營事業兩樣情 南非航空瀕破產川斯奈特獲利多

2020/1/29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9日專電)南非有700多家國營事業分布在各行各業,然而各家公司的經營績效不一,南非航空因高層貪腐瀕臨破產,而由政府100%持股的運輸公司川斯奈特(Transnet)最會賺錢。

另外,南非國營與私營合股事業體中最賺錢的是沙索(South Africa Synthetic Oil Liquid,Sasol)公司,因經營專業團隊的合作無間與良好的品牌形象,已經躋身全球最受尊敬的100家公司之列。

南非航空公司(South Africa Airline,SAA)即將於2020年2月歡度86歲生日,然而這家歷史悠久曾經業績輝煌的航空公司卻因高層貪腐,導致公司瀕臨破產,難以重振往日雄風。

南非航空創立於1934年2月初,歷經艱辛挺過種族隔離時代的全球經濟制裁,目前擁有近6000名員工與40多架客機,每天從約翰尼斯堡出發飛往歐、亞、非、北美、南美與大洋洲等6大洲40多個目的地。

南非航空是100%的國營事業,並於2006年加入全球最大的航空聯盟組織「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成為會員,也是非洲第一個加入該組織的航空公司,原是一家前途無量的國營企業。然而公司卻於2011年開始連年虧損,截至2019年累積虧損已高達54億南非幣(約新台幣113億元),除了管理不善,人謀不臧是最大主因。

前總統朱瑪(Jacob Zuma)於2009年出任總統後,在各個國營企業內大量安插自己人,謀取暴利。南非航空前執行長姆耶尼(Dudu Myeni)就是一個例子。

她與長她21歲的朱瑪過從甚密,2009年突然成為南非航空董事,進而於2012年成為執行長獨攬大權,以外行領導內行的姿態橫行公司,致公司營運漸差。此外,她利用職務之便趁機謀奪不法錢財,再與朱瑪分贓。

2017年她被董事會開除,2018年朱瑪因貪腐下台,但南非航空早已回天乏術,為日後瀕臨破產埋下因子,她也因此臭名遠播。

2019年11月11日南非航空高層突然宣布因重整公司,將裁撤944名員工。工會聞言極為震怒,立刻進行罷工行動,並公開奉勸旅客不要搭乘南非航空,因為高層可能以簽約工代替正副駕駛與空服員,容易造成飛安問題。

工會同時向資方提出3大訴求,包括加薪8%、保障工作權至少3年以及招募更多員工分擔工作量。

機師們同時向媒體抱怨,高層裁員措施猶如「將員工杯子裡的水倒入漏水的水桶」,完全不可能彌補龐大的虧損。

南非航空被迫無奈,立即對外宣稱停飛多個班次。適逢各校學年度結束,耶誕新年假期旺季開始,這項停飛決定造成上萬名旅客的不便。

由於虧損連連,加上旺季卻被迫停飛,南非航空幾乎已經準備對外宣稱倒閉,讓機身漆有國旗的飛機再也無法翱翔國際間。

2019年12月政府終屈服,自國庫提撥20億南非幣為該公司紓困,並邀請民間顧問公司進駐,進行企業診斷與重整。距離上次政府的紓困方案僅僅2年而已。

與此同時,南非航空也獲得原承貸方再加碼20億南非幣的承諾,危機終於解除。但是否能找到解決方案,只能拭目以待。

南非700多家國營事業,分布在各行各業,政府擁有某些企業100%股權,有些則與民間各自持股,盈虧不一。

目前眾多國營事業中當屬100%由政府持股的運輸公司川斯奈特(Transnet)最賺錢。2019年最新資料顯示該公司盈餘超過60億南非幣,振奮人心。

川斯奈特成立於1990年,目前約有6萬名員工,主要經營國有港口管理、國有碼頭管理、國有鐵道管理、國有火車管理以及國有石油與天然氣管線管理等5大事業體。

1840年南非建立第一條鐵路運送農產品,發現金礦後陸續擴建,1916年鐵路統一收歸國有。期間歷經多次改組,終於1990年確認成立川斯奈特公司至今。

川斯奈特執行長莫利費(Brian Molefe )2014年3月與4家國際製造公司簽訂500億南非幣訂單,定製1064座火車頭,包括465座柴油與599座電動車頭。其中70座進口,剩餘的994座將由川斯奈特機械部門與得標外商公司在南非境內共同製造完成。

南部非洲10個國家進出口商品,大多數仰賴南非境內7個設備完善、吞吐量大的深水大港來處理。這些港口包括開普敦(Cape Town)、 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李察灣(Richard Bay)、沙丹納灣(Saldanha)、德班(Durban)、東倫敦(East London)以及恩克拉港(Port of Ngqura)。

7大港口包含16個碼頭與68個大型船隻停泊位置,不僅處理進出貨品,還需管理貨櫃集散等事務,極為繁忙,但因管理得當獲得可觀盈餘。

川斯奈特官網表示,藉由持續致力於提高營運效率和企業可靠度,有信心於2020年將5大事業體總業績達到1000億南非幣 。

再談國營與私營合股事業體中最賺錢的沙索(South Africa Synthetic Oil Liquid,Sasol)公司。

沙索公司以石化業為主,政府佔有27.3%股份。2019年最新資料顯示,該公司盈餘為450億南非幣,成為全南非最賺錢的公司,同時在約堡與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是南非最大的企業納稅人。

沙索成立於1950年代,全球目前擁有3萬多名員工,業務遍佈全球33個國家與地區,主要業務為煤炭、石油與天然氣。

眾所周知南非天然礦藏豐富,獨缺石油,與每年所需的2億3360萬桶不成比例,是個高度仰賴石油進口的國家。

但是煤礦儲量卻十分驚人。1920年代即有科學家開始研發以煤轉換為石油的技術,經過數十年努力終於成功,並於1950年代成立沙索石化公司,專業生產石油,提供市場35%的需求,緩解政府向國外進口石油的壓力。

據「富比世」(Forbes)報導,沙索已經擠身全球最受尊敬的100家公司之列,因為該公司擁有令人敬佩的專業團隊,且成員彼此合作無間,以及可信度極高的企業形象。

「富比世」前100名中沙索名列第95,是唯一進入前250名的非洲公司。若以銷售、利潤、資產和市場價值衡量,沙索是南非第三大公司,僅次於佛斯托蘭德金控集團 (FirstRand Group)與標準銀行集團(Standard Bank Group)。

南非的國營事業境遇南轅北轍。古有諺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若經營管理者未盡到謀事責任,天也難助一臂之力。南非國營事業的經營可做為事業經營的借鏡。(編輯:高照芬)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