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衝擊日本交通旅遊 恐更甚311地震

2020/3/5 12:49(3/5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推估可能為日本國內航空、住宿及旅遊業帶來鉅額損失,有經濟學家認為,影響有可能超過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避免外出,對交通工具及住宿需求大幅減少,造成國內線訂位光是目前已減少4成,讓全日空及日本航空都決定減班因應。

在住宿方面,3月到5月的住宿預約較去年同期已減少近5成,推估國內旅遊消費額損失可能占全年營業額約一成,接近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37億元)。

全日空(ANA)與日本航空(JAL)昨天不約而同宣布,6日到12日間將分別減少東京羽田機場往來國內新千歲及福岡機場約3成航班,這兩條航線不光是商務客群,也是觀光客群的重要航線。

ANA與JAL表示,目前3月國內線訂位狀況比去年同期減少4成,很難維持原有航班營運;至於13日以後的航班狀況,視情況也有可能持續減班。

JAL內部人士表示,武漢肺炎造成的需求減少情況,「感受上來說是雷曼兄弟等級的事態」。日本航空界過去一段時間受到美中貿易戰、日韓關係惡化等國際情勢影響,讓國際線呈現低迷,想靠相對穩定的國內線支撐的計畫也崩盤。

報導推估,日本國內航空公司2月到4月營業額可能減收約1000億日圓。

疫情也衝擊鐵道業者與旅遊業界。JR東日本公司表示,2月新幹線乘客較去年同期減少一成;3月的新幹線指定席訂位狀況,也較去年同期減少5成。

在地方線路部分,受到企業實施在家工作等影響,東京都內的山手線上午尖峰時段乘客大約減少1到2成,JR東日本公司預估2月營業額大約會減少110億日圓。

JR東日本公司社長深澤祐二表示,疫情對3月的影響會更大,根據疫情發展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明年度的營收數字。

日本旅行業協會針對7間旅行社的個人旅行預約狀況進行調查得知,以2月底時間點來看,3月國內旅行預約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4月較去年同期減少5成。

旅行業協會試算3月到5月旅行業營業額,損失大約2780億日圓,如果以2018年度全年營業額約2兆8600億日圓來看,損失已達全年營業額一成規模,受到疫情打擊可謂相當大。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說,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造成當年3月到7月消費持續衰退,國內航空旅客的「第3級產業(服務業)活動指數」全年下滑5.5個百分點,這次疫情衝擊可能超過311大地震。(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