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全面解除緊急事態 分階段放寬生活限制

2020/5/25 17:34(5/27 0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解除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及北海道5都道縣「緊急事態宣言」,至此日本已「全境解禁」,各地將分階段放寬「外出自肅」(避免外出)及「停業籲請」等生活限制。

日本過去幾個月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4月7日及16日分2波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境內47個都道府縣都是實施對象,期限到5月31日止。但由於疫情趨緩,日前已先分2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到今天確定「全境解禁」。

但由於疫情趨緩,日本政府已先分2波解除42府縣「緊急事態宣言」,到今天宣布解除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北海道的「緊急事態宣言」後,確定「全境解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談到全面解禁時說,他們判斷認為「全國都已達到極為嚴格的解禁標準」、「才不過一個半月時間,就幾乎平息這次的疫情流行,展現出日本的力量」。

他強調,從每固定人口的確診病例數及死亡病例數來看,日本在7大工業國(G7)可說是壓倒性的低。

安倍說,截至目前為止對社會及經濟活動的嚴格限制,未來將逐步恢復,「下個月、下下個月要分階段地恢復生活」。

他也介紹日本職棒將在下個月開幕,暫時先打「無觀眾比賽」,之後再分階段增加觀眾;演唱會及各種活動可以從100人左右開始舉辦,再依疫情狀況逐漸增加到50%左右。

日本政府加碼經濟對策的第2次補正預算案,將於27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安倍說,加上第一次補正預算,總計規模超過200兆日圓,碰到這種百年一度的危機,日本政府會全力保護日本經濟。

根據厚生勞動省官網,「緊急事態宣言」對象都道府縣政府可以採取的措施都相同,一共有下列5項:

1、可籲請民眾配合避免不必要外出;2、可籲請相關設施所有人或管理人配合限制使用;3、可籲請民眾配合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跨都道府縣移動;4、可籲請民眾避免前往鬧區有服務人員接待的餐飲店等處所;5、可籲請為確保民眾生活及經濟不可或缺的業種,持續營業或運作。

日本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後,針對感染風險高的學校、保育所及老人中心等,及多人群聚設施如百貨公司、飯店等場所,相關單位可以「籲請」甚至「命令」限制使用,但法律並無明訂罰則,業者就算不遵守也無法開罰。

不過,雖然「緊急事態宣言」並無強制力,但各級政府的「籲請」對大多數業者、團體、民眾仍有一定效力,例如日本職棒12支球團都配合延後開幕、東京迪士尼樂園等主題樂園也配合閉園,民眾也都盡可能待在家中不外出。

而「緊急事態宣言」全面解除後,也不代表全日本瞬間就能恢復疫情前的正常生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日本政府有意修正「基本因應方針」,有關籲請民眾避免外出部分,會評估每3週各地疫情狀況,分階段放寬各都道府縣限制。

配合「緊急事態宣言」全面解禁,日本政府今天也向諮詢委員會提出「基本因應方針」修正方案。

未來為預防疫情擴散,基於讓民眾習慣「新生活方式」,及業者確實依據各業種指導方針防疫作為前提,日本社會將分階段提升社會經濟活動層級。

有關籲請民眾避免外出及業者避免舉辦活動的限制,甚至是籲請業者停業等措施,各都道府縣地方政府可以每3週做為一個週期,評估各自區域的疫情狀況及風險,分階段進行放寬。

另外,為預防疫情再度擴大,除了要做好維持醫療體系運作的萬全準備,也要強化病毒檢查體制。

也就是說,透過這些防疫措施,讓兼顧防疫與維持社會經濟活動能夠持續下去。

不過,「基本因應方針」也要求各地方政府,一旦又出現疫情擴散傾向時,應再度依據特別措施法籲請民眾避免外出、業者停業,也應預先思考判斷標準。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日本政府已開始檢討分3階段放寬目前實施的入境管制措施,目前一個可能方案是先解禁商務人士及研究人員、其次是留學生,最後才是觀光客。(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