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新加坡大選登場 部分投票站大排長龍

2020/7/10 16:49(7/10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0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新加坡國會大選今天登場。為防疫需求,選民進入投票站之前得先量體溫,也須戴口罩與手套投票;部分投票站出現大排長龍,有人等了一小時才投完票。

路透社報導,星國當局原本希望選民在5分鐘之內就能完成投票,不過,有些投票站在開放後出現排隊人潮,有人說,等了一小時才投完票。新加坡選舉局表示,造成排隊人潮的部分原因是實施額外的安全措施。

新加坡第13屆全國大選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籠罩下登場,星媒報導,這次大選共有來自11個政黨推出的191名候選人與一名無黨籍人士,角逐31個選區93個席次。選舉局預計今晚10時前,公布抽樣計票結果,正式計票結果可望於11日凌晨出爐。

自新加坡1965年獨立以來,人民行動黨一直是執政黨。目前由總理李顯龍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可望輕鬆贏得這場大選。

星國這次選舉約有265萬合格選民,投票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8時;全國共設立1100個投票站。戴著防護面罩的選務人員肩負確保選民保持社交距離的任務,選民進入投票站前,也需測量體溫。

為避免投票站人潮擁擠,早上時段保留給65歲及以上的選民。一名75歲的退休人員表示:「我們投給人民行動黨,這是因為我們看到他們這些年來所做的事情,但我也了解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現年68歲的李顯龍是新加坡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兒子,2004年接任總理;他已表達將在未來幾年退休的意願。雖然預期人民行動黨將繼續執政,不過,這場選舉被視為選民對政府抗疫表現及下一代領導人滿意度的調查,即使是人民行動黨支持率出現一些小變動,都可能導致很大的政策轉變。

以2011年選舉為例,當時出現有關移民與工作機會的憂慮,人民行動黨得票率跌至60%,創下歷史新低,星政府隨後就緊縮雇用外籍人士的規定,解決選民在意的敏感議題。

如今疫情當前,新加坡恐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這些憂慮再度浮上檯面。一名42歲的民眾就說:「醫療保健、保住工作及退休是我關心的議題。」

受到疫情影響,這次選舉期間禁止大型造勢活動,取而代之的是各政黨透過更多的電視曝光與線上活動與選民互動。一名27歲的民眾表示:「這場選舉很棒,因為有更多人對議題討論感興趣且願意參與,特別是透過社群媒體。」

新加坡並非亞洲第一個在疫情期間舉行大選的國家,韓國於4月舉行國會選舉。儘管星國選舉局推出各樣防疫措施,包括選民要先消毒手部並戴上可拋棄式手套後才能領取選票等,還是有民眾感到擔心。

一名65歲的退休選民坦言,這次選舉來的有點太匆促,「我不認為情況都已經穩定下來了,第二波(感染)還是有可能出現」。(譯者:侯姿瑩/核稿:陳政一)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加坡國會大選 總理李顯龍夫婦完成投票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