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 / 疫情下通訊投票喬不攏 美國選情添隱憂

2020/7/26 09:41(9/4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選民將在11月3日選出第59屆總統,74歲的現任總統川普與77歲的前副總統拜登角逐大位,無論誰勝出,都將面臨武漢肺炎全球擴散與中國強勢主導國際秩序的艱鉅挑戰。2020美國種族衝突幽靈再起,疫情橫出擾亂選情,經濟數字陷於谷底,但最後誰是白宮的主人沒人能預料。美國總統大選形勢緊繃,充滿未知,中央社系列報導帶你看清楚美選的眉角。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大選11月登場,如何確保選舉順利舉行同時兼顧防疫,是當前最大挑戰。多數人雖將通訊投票視為最佳方案,但選票驗證、配套人力技術等潛在問題,恐為選情埋下不少隱憂。

美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再起,每日新增病例高達數萬例。在疫情未趨緩前,傳統的選舉方式恐會讓投開票所成為「病毒溫床」,造成部分選民對投票卻步,影響投票率,因此越來越多人主張全面採行通訊投票。

美國通訊投票大致可分為3類,包含全數通訊投票(all-mail voting)、不需理由的通訊或不在籍投票(no-excuse absentee voting),以及需要提供理由的通訊或不在籍投票(excuse-required absentee voting)。

目前全美採行全數通訊投票的只有科羅拉多州、俄勒岡州、猶他州、華盛頓州及夏威夷等5州,這些州選民不需索取通訊選票,當地政府會自動將選票寄給每一位選民。至於另外2類,選民皆需事前申請通訊選票,唯一差別在於是否需要為無法親自投票提出理由。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目前有29州加上華府哥倫比亞特區是採行不需理由的通訊投票政策,其餘包含德州、紐約等16州則要求選民提出理由。

根據統計,2016年美國大選有近1/4、3300萬選民是採取通訊或不在籍投票。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下,今年大選預估有更多選民會改以郵寄方式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不過,通訊投票存在不少問題,外界擔心恐為選舉帶來諸多隱憂與爭議。

選票驗證是其中一個。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分析,每年有數十萬張通訊選票未被計入,原因是選民忘記簽名或太晚寄出等。光是今年總統初選,至少有6萬5000張不在籍或通訊選票因為太晚送達而作廢,問題常常不在選民身上。

雖然這些作廢的通訊選票在大多州只占1%左右,比例不高,但若選情膠著拉鋸,1%選票也足以影響結果,恐引發後續的選舉訴訟。

2016年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在民主黨傳統票倉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賓州皆以不到1%差距險勝,一舉拿下46張選舉人票,讓他得以在全國輸近290萬普選票情況下,仍順利贏得總統寶座。

此外,外界也擔心,美國郵政管理局(US Postal Service)長期人力吃緊,恐無法應付因為疫情大量增加的通訊選票;許多州政府也需大幅提升相關技術與人力,才能同時應付投開票所及通訊選票作業,並在外界預期時間內處理完選票。

由於通訊投票可能對11月大選造成不少影響,雙方陣營皆努力爭取對自己最有利作法。NPR報導,民主黨人士及選民權利團體至少在10州提起訴訟,希望通訊選票收件截止日改以大選日郵戳為憑,而非需要在大選日前送達,以避免選票合法性受到郵件延遲遞送影響。

共和黨陣營則主張,這麼做會導致選舉結果數週後才出得來,不只影響選民信心,也可能提高舞弊發生機率。川普之前推文宣稱,多次選舉發生過通訊投票舞弊事件,選舉結果可能拖數個月才出來,2016年甚至有1%選票沒被計入,直批:「荒謬!分明是操縱選舉作法。」

共和黨之所以如此強烈反對,主要是部分人士認為全面採取通訊投票對民主黨較有利。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6月底發表報告表示,共和黨擔心通訊投票會增加民主黨選票,因為其便利性可能讓以往投票率較低的年輕人、低收入戶及少數族裔等願意投下神聖的一票,但事實並非如此。

布魯金斯研究所表示,真正受益於通訊投票的是年長者,他們多半傾向支持共和黨,並引述史丹佛大學4月一份分析1996年至2018年加州、猶他州及華盛頓州選舉的報告指出,通訊投票不會對任何一黨特別有利。

不過,通訊投票議題已在兩黨操作下被政治化,若選民最終被迫在配套措施不足下投下選票,或是為了健康只能放棄投票,後續爭議恐讓任何一黨都吃不消。(編輯:郭中翰)109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 / 美中對峙 川普10月驚奇拋中國牌引臆測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