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 / 拜登民調持續領先 川普寄望沉默多數反撲

2020/8/24 09:37(9/26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選民將在11月3日選出第59屆總統,74歲的現任總統川普與77歲的前副總統拜登角逐大位,無論誰勝出,都將面臨武漢肺炎全球擴散與中國強勢主導國際秩序的艱鉅挑戰。2020美國種族衝突幽靈再起,疫情橫出擾亂選情,經濟數字陷於谷底,但最後誰是白宮的主人沒人能預料。美國總統大選形勢緊繃,充滿未知,中央社系列報導帶你看清楚美選的眉角。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3日專電)距離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剩70多天,挑戰者民主黨參選人拜登集結反川普勢力,近幾個月民調領先;現任總統川普稱支持者是沉默多數、隱性選民,寄望上演2016年跌破眾人眼鏡的劇本。

至8月17日,政治網站RealClearPolitics彙整全美各大媒體民調平均值,拜登以50%比42%的支持度領先川普,兩人差距8%,比起先前領先達10%,領先幅度略微縮小。

個別媒體的民調數字,也可看到差距縮小的趨勢。根據CNN委託SSRS民調,拜登6月一度領先川普達14個百分點,到8月僅以50%比46%領先4個百分點。

不過,8月其他民調機構和媒體的數字,雙方差距仍大,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和華盛頓郵報(ABC News/Washington Post)民調,拜登領先川普12個百分點,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和華爾街日報(NBC News/Wall Street Journal)民調,拜登領先9個百分點。

面對民調落後,川普一方面重提2016年在多數民調居劣勢情況下,拿下幾個關鍵搖擺州,以304比227的選舉人票擊敗對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另一方面,他抨擊「假民調」,讚揚自家支持者熱情大勝對手陣營,包括線上造勢的參與度、成群結隊的「川粉船隊」。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分析,從民調數字上看來,川普支持者的鋼鐵程度確實比對手陣營更加強烈,但是拜登陣營方面,投票讓川普下台的意圖同樣熱切。表態要投票給拜登的選民裡,58%出於反川普,36%則因支持拜登。

川普經常提到「沉默多數」,死忠支持者基於2016年大選結果,相信民調沒辦法預測選舉結果。不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訪問多位民調專家指出,隱性選民、羞於表態的川粉可能存在,但人數無法影響大局。

紐時指出,把川普民調落後歸因於民調失準,顯然是過度解讀。民調專家認為,在極端化的政治氣氛之下,很多想投給川普的選民,可能不願對周遭的人表態,但不一定會對民調說謊。

雖然川普陣營可能誇大了隱性選民對選舉的影響力,但民調還是可能沒有算到川普的部分潛在支持者,在些微差距就可能翻盤的州,被低估的關鍵少數可能發生作用。

長期觀察美國政局的台灣僑務顧問吳兆峯預估,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率可望增加。他說:「疫情嚴重的情況下,美國民眾對政府作為的敏感度增加,加上多數民眾待在家裡時間較多,這段期間會比往常更關心政府政策與候選人的立場與政見。」

吳兆峯指出,大多數媒體民調呈現民眾對候選人的支持度,不過美國總統選舉不是看總票數,而是由選舉人票決定誰勝出,因此納入各州民調考量之後,才能夠提升預測的準確性,除了性別、黨派之外,年齡、種族、宗教、性向等因素也會影響選民意向。(編輯:林憬屏)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9 / 台裔選民美國大選站哪邊 看候選人價值觀與反共挺台政策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