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斯柏格身後留鬥爭 美國兩黨搶大法官任命權

2020/9/19 15:27(9/19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讓總統川普有機會再任命一人,擴大最高法院保守勢力。即使總統大選逼近,共和黨仍支持就川普提名人選表決,民主黨則認為應選出新總統再說。

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今天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87歲。

法新社報導,金斯柏格身後留下激烈鬥爭,因為大法官為終生職,出現職缺,即讓川普有機會第3度提名並任命新的大法官。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即使如此,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金斯柏格逝世消息公布不久後就透過聲明表示:「參議院會就川普總統提名的人選進行表決。」

美國最高法院共有9名成員,由總統提名人選,經參議院同意後任命。

有消息傳出,金斯柏格的遺願是希望由新任總統在2021年元月就職後,再決定繼任大法官。若消息屬實,麥康奈的意見就直接違抗她的遺願。

在野的民主黨已呼籲麥康奈至少等到元月再表決提名人選,因為屆時白宮大位和參議院掌控權都有可能易手;若麥康奈執意在選前表決,將激怒民主黨人,近代也從未有過先例。

川普的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也要求由贏得選舉的新任總統來決定人選。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應由選民選出總統,再由總統提出大法官人選讓參議院考量。」

拜登還提到2016年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的總統歐巴馬為大法官史卡利亞(Anthony Scalia)逝世後留下的職缺,提名中間派上訴法院法官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為繼任人選,但麥康奈以距離大選時間太近為由而拒絕,然而那時離大選還有250天之久。

拜登說,參議院2016年採取的立場,就是現在必須採取的立場。

麥康奈今天解釋自己立場改變的理由時說,2016年的參議院是共和黨占多數,白宮主人是民主黨籍,而現在參議院和白宮都在共和黨手中。

金斯柏格在世時,最高法院就已是保守派占5人居多數,若由川普提名並任命新人選,最高法院的意識形態可能更加右傾。(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