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囤貨且市場需求恢復快 全球晶片大短缺

2020/12/18 11:36(2021/7/17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柏林/深圳17日綜合外電報導)汽車及電視、手機等電子裝置的製造商正拉響警鈴,提醒全球出現晶片大缺貨現象。在消費者需求正從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反彈之際,晶片短缺已導致生產延誤。

路透社報導,業界主管和分析師說,造成晶片缺貨的原因很多,例如被美國制裁的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大量採購、日本一座晶片廠發生火災、東南亞地區的工廠因疫情而關閉,以及法國罷工等。

然而,更根本的原因是,8吋晶圓製造廠多數屬於亞洲企業,投入的資金卻不足,而市場對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汽車的需求成長快於預期,這些製造廠一直在使勁提高產量。

中國深圳沙與浪科技公司執行長張沖霄表示:「對整個電子業來說,我們一直有零組件短缺的現象。」他說,他正在研究一款智慧型耳機產品,其中一部分關鍵是微控制器組件,但他一直難以取得貨源。

一名日本電子零組件供應商說,無線網路及藍牙晶片都有缺貨現象,預料交貨期會晚10週以上。

中國汽車產業本月稍早已提出這個問題。中國汽車產業協會一名高階幹部說,預期明年第一季,會有一些中國汽車製造商的生產受到影響。

中國的消費者需求超乎預期地很快就從疫情危機中恢復,尤其是對汽車的需求;在歐洲、美國等仍受防疫措施限制的地區,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產品的訂單也正增長。

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Omdia資深分析師安德森(Kevin Anderson)表示:「由於所有(這些產品)都在爭奪同一家製造廠的貨源,缺貨問題存在於所有這些產業和其他領域,只是現在這些產業最明顯而已。」

路透社本月曾報導,荷蘭汽車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s)已告知客戶,全產品線都不得不漲價,因為原物料成本「大幅增加」,且晶片「嚴重缺貨」。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師黃樂平在12月11日的筆記中寫道,造成晶片缺貨的其他近因還有華為公司在9月中旬之前囤貨,當時華為的供應商都必須遵守美國的制裁規定,不能供貨給華為。

他還提到,華為的競爭對手,例如小米集團,藉著大量訂購零組件,試圖一舉攻下更高的市占率,又加劇了缺貨情況。華為及小米對此議題都不置評。

分析師及業界人士說,市場需求增加,意味著8吋晶圓廠壓力不小。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稱霸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一名歐洲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台積電和美國格芯公司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又稱格芯)的壓力似乎特別大,「看起來問題主要在於晶圓代工廠」。

這名消息人士還說到台積電:「他們看起來好像已經到達極限了。」

台積電對此不願置評,但提到董事長劉德音本週才剛形容公司產能「吃緊」。台積電的客戶包括蘋果公司(Apple)和高通公司(Qualcomm)。(譯者:曾依璇/ 核稿:嚴思祺)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