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持真相以抗謊言 事實查核聯盟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2021/1/22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21日綜合外電報導)挪威國會議員格蘭德(Trine Skei Grande)今天引用諺語「真理是戰事中的第一受害者」宣布,她提名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格蘭德是挪威自由黨(Liberal Party)前黨魁,她在推特表示,「我們活在一個對抗謊言無比重要的時代,(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演說中也提到這點」。

格蘭德說:「今年,我已提名事實查核者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明確地說,她提名的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

事實查核者針對非虛構言論中聲稱是事實的內容,確認其真實性及正確性。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網站顯示,這個組織涵蓋79家已獲認證、在全球查核事實的媒體和機構,這些機構均已簽署聯盟的原則規範,包括法新社、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南非的「非洲查核」(Africa Check)網站,還有亞洲及南美的事實查核組織等。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總監奧賽克(Baybars Orsek)在寫給聯盟成員的電郵中說,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是如此強烈的謙卑和自豪感」。

拜登昨天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對民主及真相的攻擊」,並表示,公民和領袖都有責任「捍衛真相、擊退謊言」。

有資格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人選的人眾多,包括所有國家的國會議員及部長、前得主、部分大學教授等。挪威諾貝爾協會(Nobel Institute)接受所有有效的提名案,但要在每年1月31日前提交。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於10月初公布。去年得主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