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丈夫最親密夥伴 烏克蘭第一夫人堅毅形象鼓舞民心

2022/3/5 23:43(3/17 0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5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原本反對丈夫參選,如今遭遇俄羅斯侵略國家的危險時刻,她帶著孩子守在丈夫身邊,除了帶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強後盾,也展現出堅毅勇氣鼓舞民心。

44歲的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和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同年出生,兩人都來自烏克蘭中部俄語地區城市克利福洛(Kryvyi Rih),並在克利福洛國立大學(Kryvyi Rih National University)就讀時相識。

歐倫娜當時就讀公共工程系,主修建築;澤倫斯基則是法律系學生,同時是一名正在起步的喜劇演員。歐倫娜後來加入澤倫斯基創立的喜劇團隊「95街區工作室」(Kvartal 95),當起專業編劇,兩人並在交往8年後於2003年結婚。

2015年,「95街區工作室」推出政治諷刺電視喜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由澤倫斯基飾演一名愛批評政府貪腐的歷史教師,意外當上總統。這部影集在烏克蘭大受歡迎,一連播出3季,也促使澤倫斯基挾著高人氣,在2019年讓虛構故事成真當選總統。

不過,澤倫斯基決定投身政壇,讓原本偏好待在幕後的歐倫娜被推到鎂光燈下。她曾告訴一家烏克蘭電視台:「老實說,我一開始激烈反對這個計畫。這是非常困難的一步。這甚至不是一個計畫,而是人生轉向。」

不過,當歐倫娜接下第一夫人的身分後,她盡力扮演好應有角色。除了穿著烏克蘭設計師的作品發揮「衣著外交」,並登上烏克蘭語版「時尚雜誌」(Vogue)封面,還在內文專訪中宣布上任後推動的第一項計畫:大幅改善學校營養午餐。

歐倫娜也致力推廣烏克蘭的語言和文化、改善身障者行動環境,並將促進女權列為主要工作。她不僅協助推廣致力性別平權的「烏克蘭婦女大會」(Ukrainian Women's Congress),也成功推動烏克蘭加入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國際性別平權倡議「比亞里茲夥伴關係」(Biarritz Partnership)。

英語流利且廣受歡迎的歐倫娜,被視為烏克蘭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身為澤倫斯基最親密夥伴和最堅定盟友,如今她選擇和17歲女兒與9歲兒子留在首都基輔,陪伴總統丈夫對抗俄羅斯侵略。

和澤倫斯基一樣,歐倫娜積極利用社群媒體鼓舞民心。在俄羅斯進攻隔天,她25日在Instagram發布一張烏克蘭國旗的照片,寫道:「我親愛的同胞!烏克蘭的人們!…我以和你們生活在同個國家為榮。」

「有人說人一多就成了烏合之眾,但我們不是。因為許多烏克蘭人在一起不會變成烏合之眾,會是一個軍隊!」

歐倫娜還表示:「今日我不會恐慌和流淚,我會冷靜且充滿信心。我的孩子正看著我,我會在他們身旁,以及在我的丈夫身旁,也會和你們在一起。我愛你們!我愛烏克蘭!」

她27日又分享一張在基輔防空避難所出生的嬰兒照片,寫道:「儘管在戰爭下,我們路上也有醫師和愛心人士在她身旁。她將受到保護和防衛。」

「因為我親愛的同胞,你們真不可思議。我們是一個軍隊,軍隊就是我們。而在防空洞出生的孩子,將活在一個成功保衛自己的和平國家。」(譯者:張正芊)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