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火不止 越南首架撤僑包機接回近300人

2022/3/8 19:58(3/8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8日專電)俄烏開戰已逾10天,越南首架撤僑包機今天飛抵首都河內市,接機民眾看到家人自戰火中歸來,有的上前擁抱、有的掉淚。越南今天接回近300人後,明天又有一批民眾將從波蘭返抵。

287名住在烏克蘭的越南民眾今天搭乘越南官辦撤僑包機返國,其中包括約80名12歲以下孩童。機上不少民眾都在當地定居多年,有的甚至已在烏克蘭扎根三代,但眼見戰事短期內不會結束,因而決定回越南避難。

大學生阮陳梅英(Nguyen Tran Mai Anh)與親戚一起自烏克蘭逃離。她回憶,2月24日下午外面一直傳來炸彈聲,她接下來便和其他越南人躲在防空洞、地下室近2周,這段避難的時間,往往沒有電也沒有水。

即使已踏上越南國土,阮陳梅英仍驚魂未定,「現在只要聽到警報聲就會擔心是炸彈或是有人在開槍」。她認為,這樣的心理創傷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平復,希望戰事早日結束,因為家已經在烏克蘭,自己的學業也尚未完成。

這次的撤僑任務由越南航空(Vietnam Airlines)執飛,班機自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起飛,並於今天中午抵達河內內排國際機場(Noi 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海外越南人國家委員會主任范光校(Pham Quang Hieu)表示,俄烏戰事預計將持續,外交部指示越南駐烏克蘭及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周邊國家的代表機構等配合,立即撤離戰區民眾。

他指出,自戰事爆發以來,越南大使館與各團體配合制定方案,派人到邊界地區幫助這些越南民眾,第一架撤僑包機共計花了2至3天作業。明天預定會有另一架包機自波蘭返回。

根據統計,烏克蘭共有7000至1萬名越南人。越南外交部表示,截至7日傍晚6時,共有2200名越南人自烏克蘭撤往波蘭,另有830人逃往羅馬尼亞、310人前往匈牙利、100人至斯洛伐克避難、20人轉往俄羅斯。

面對俄烏局勢,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表示,越南呼籲各方保持克制,立即停止使用武力,避免造成平民傷亡。越南支持並建議國際社會繼續為各方進行對話創造條件,並為人道主義救援努力。(編輯:周永捷)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