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議員提案:若中國銀行助俄 將踢出美金融系統

2022/3/18 20:59(3/18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美國國會議員17日提出法案,倘若中國銀行以金融方式幫助俄羅斯規避美方制裁,將被踢出美國金融系統。

彭博指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遭受美國經濟制裁,如今美國國會正將目光轉向中國,以防止俄國規避那些制裁。呼籲實施所謂次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的情緒正在升高,以懲罰幫助俄國規避制裁的任何國家或實體。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7日提出一項法案,專門針對以任何「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替代管道與俄國實體交易的中國金融機構。

盧比歐發表聲明指出:「我們不能讓中國成為俄國企業尋求規避國際制裁的避風港」、「如果中國銀行選擇使用中方或俄方金融訊息系統,與俄國銀行交易,我的法案將使它們幾乎無法使用美國金融系統。」

盧比歐表示,中國正深化與俄羅斯的關係,這項法案具「強有力」遏阻作用。若任何中國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幫助俄國規避制裁,這項法案將對它們實施制裁。

馬里蘭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指稱,他已與拜登政府討論次級制裁議題。他提及,美國實施任何這類措施時,都應與歐洲盟邦協調。

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上述法案的時機,適逢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之際,拜登正尋求升高全球對俄羅斯的施壓,迫使俄國停止入侵烏克蘭戰爭。

這將是拜習兩人自去年11月以來首度通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日已在羅馬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

白宮發表聲明指出:「兩位領導人將討論處理我們兩國間競爭、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切議題。」

彭博報導,多位議員承認,習近平可能是世界上少數幾個能說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撤離烏克蘭的人物之一。

但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表示:「習近平能夠積極說服他(蒲亭)做出改變嗎?也許吧,但我不認為他會這麼做。」(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11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