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停火6條款4易2難 土耳其:須由兩國領導人會面定奪

2022/3/20 23:09(3/21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0日專電)土耳其媒體報導,總統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透露,談判中的俄羅斯和烏克蘭停火協議有6項條款,其中在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地位的議題上,可能得由兩國領導人會面決定。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發言人、外交政策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昨天受訪時概述了這6項條款,並表示其中前4項相對容易達成共識。

前4項條款分別為烏克蘭宣布中立並且聲明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烏克蘭非軍事化和相互安全保證、烏克蘭去納粹化、烏克蘭取消使用俄語限制。

第5、6項條款分別牽涉遭俄兼併的克里米亞(Crimea)地位、頓巴斯地區(Donbass region)未來地位。卡林表示,這兩項被認為是最困難的。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也說,俄、烏在關鍵議題的立場上趨於一致,但強調停火談判能否突破端賴兩國領導人,在尤其是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地位上達成共識。

卡夫索格魯指出:「兩國在關鍵議題的立場上趨於一致,我們觀察到他們幾乎同意前4項條款,但是一些問題得留待領導人層級作決定。」

他期盼雙方在停火談判上能夠達成一致,強調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都持開明態度。

卡夫索格魯說:「他們必須見面才有可能達成和平協議,而他們都沒有排除這樣。對於見面,他們的態度並不消極。」

俄、烏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土耳其的黑海鄰國,安卡拉與衝突兩造交好。早在戰前情勢緊繃之際,土耳其就試圖斡旋,呼籲舉辦艾爾段、蒲亭、澤倫斯基參加的3方會議,同時強調支持烏克蘭領土主權完整的立場。

卡夫索格魯強調,當前最重要的是促成雙方停戰,而不是在哪裡達成和平協議。

他說:「我們想要舉辦(領導人)三方會議,但這只有在兩位領導人都有共識的前提下才會發生。在安塔利亞(Antalya)的三方(外長)會議也是在雙方要求之下召開的。」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卡夫索格魯10日在土耳其南部度假勝地安塔利亞舉行三方會議,是俄羅斯於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兩國首度由部長會商危機。但是會談結果在停火議題上沒有進展。(編輯:高照芬)111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