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浪提早報到歐美日本飆破紀錄高溫 一篇看懂地球有多燒

2022/7/1 15:56(7/23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許多國家出現破紀錄高溫,日本東京截至6月30日為止已連6天出現「猛暑日」。圖為民眾6月30日手持電風扇走在東京淺草寺。(安納杜魯新聞社)
近期許多國家出現破紀錄高溫,日本東京截至6月30日為止已連6天出現「猛暑日」。圖為民眾6月30日手持電風扇走在東京淺草寺。(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日電)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近期全球各地遭熱浪侵襲,許多國家出現破紀錄高溫,民眾中暑、森林野火災情不斷,也因用電量增大產生能源隱憂。究竟怎樣算是熱浪?各國如何應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面對高溫該注意什麼?中央社整理資訊帶讀者了解。

●什麼是熱浪?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定義,若連續5天的最高氣溫,皆高於一地的高溫氣候平均值的5度以上,就稱為熱浪。舉例而言,若台北7月高溫氣候值為35度,即須連5天最高氣溫皆高於40度時才是熱浪。在台灣的氣象紀錄史中,還未發生過符合熱浪的天氣。

●熱浪提前侵襲歐洲 極端高溫發生週期縮短

WMO出版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顯示,溫室氣體濃度、海平面上升、海洋暖化和海洋酸化在去年都創新高,2021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約攝氏1.11度,且過去7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

WMO表示,從北非蔓延的熱浪罕見提前侵襲歐洲,讓歐洲在6月就有如同7、8月的典型盛夏氣候。法國西南部海濱度假勝地比亞里茲6月中旬氣溫飆到歷史新高攝氏42.9度,專家表示,這是法國1947年以來最早的熱浪紀錄。

印度、巴基斯坦3月和4月也深陷熱浪煉獄,部分地區氣溫達史上新高。專家表示,以往這類事件發生機率約每3000年一次,但在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下,已使極端高溫回歸期縮短至百年就會發生一次。

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茲6月氣溫飆到攝氏42.9度。(圖取自世界氣象組織網頁public.wmo.in)
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茲6月氣溫飆到攝氏42.9度。(圖取自世界氣象組織網頁public.wmo.in)

●日本連6天達「猛暑日」 缺電危機恐衝擊選情

日本近期多地都出現破紀錄高溫,群馬縣伊勢崎市氣溫達攝氏40度,東京截至6月30日為止已連續6天出現「猛暑日」(日本將攝氏30度以上稱為真夏日,35度以上為猛暑日),6月截至29日有11人疑因中暑死亡、1223人送醫,創10年新高。

高溫酷暑也導致用電量大增,造成供電窘迫,政府將針對參與省電方案的家庭及企業實施「省電點數回饋金」制度,鼓勵民眾節約用電。同時缺電危機也對7月10日登場的參議院大選選情造成衝擊,民調顯示,電費等物價上漲的問題成為選民最關心議題,政府的支持率正在下滑。

●中國北方比新疆吐魯番還熱 多省調高耗能企業電價

中國6月15日以來,河南、河北、山東、陝西等北方地區出現35度至40度高溫,熱過新疆吐魯番,河南鄭州測得破紀錄的42.3度,河北石家莊市更一度飆破44.1度。夏季用電高峰期也提早來臨,雲南、浙江等多省藉由調高耗能企業電價因應,例如湖南公布的調整方案中,若超出合約規定用電,每度電最高可能漲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44元)。

圖為6月17日鄭州民眾穿戴全套防曬裝備騎車。(中新社)
圖為6月17日鄭州民眾穿戴全套防曬裝備騎車。(中新社)

●歐洲熱浪能源吃緊 尋替代方案補缺口

歐洲熱浪提早襲來導致空調電力需求飆升,再加上俄羅斯持續減少天然氣供應量,引發歐洲冬天天然氣恐儲量不足的隱憂。一些國家開始從鄰國進口電力,或增加核能、再生能源、水力或燃煤發電,例如德國宣布增加用煤、義大利做好重啟燃煤電廠的準備;法國除了本身核能占比高之外,也積極開拓多樣能源供給管道,從西班牙、阿爾及利亞等地進口天然氣,填補能源缺口。

●西班牙野火肆虐 消防員疲於奔命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宣告,6月10日提前迎接極端高溫,氣溫比正常溫度升高5至10度,一些地區甚至上升10至15度。全國多地發生野火,其中西北部庫萊布拉山脈的大火摧毀了逾2萬5000公頃林地,加泰隆尼亞地區巴爾多馬爾附近的大火也吞沒500公頃森林。

●義大利乳牛減產

義大利農牧協會表示,因氣溫遠高於牛群的理想天候22到24度,牠們每天得喝下正常攝取量2倍的飲水,且因緊張而減少泌乳量10%。

●加州高溫破45度

美國加州和美西部分地區遭極高溫侵襲,棕櫚泉6月11日氣溫高達攝氏45.5度,創有紀錄以來最高溫。西南部出現千年一遇的乾旱,植被極度乾燥和易燃。洛杉磯也爆發森林野火,數百公頃林地被焚毀,數千人須撤離。

●各國長期抗氣候變遷

世界各國領袖去年11月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近200國家簽署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首度承認燃燒化石燃料在延續氣候危機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呼籲所有國家在2022年前提交計畫加速削減碳排。

歐盟近期將碳交易體系擴及海運業,2027年開始所有進出歐盟境內的海運碳排放量將100%納入碳交易。除了二氧化碳排放,歐洲議會也要求將甲烷等其他溫室氣體設定價格機制、納入碳交易體系。同時,歐盟通過2035年禁止銷售內燃機引擎新車政策,屆時歐盟新車市場只有電動車款。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力抗氣候變遷,政府去年11月祭出環保新規,目標在2023年至2035年期間減少4100萬噸的甲烷排放量,相當於減少9.2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最高法院6月30日裁決,政府環保單位不能廣泛限制溫室氣體排放,此舉讓總統拜登政府減碳力道受挫。

台灣也響應環保趨勢,國發會3月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2030年前將投入近新台幣9000億元預算,推動2040年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比達100%,拚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超過60%。

●高溫對人體危害

正常人的體表溫度是攝氏36.8度,若氣溫高於35度時,人體熱量不易散發,會感到不適難受,可能引發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3種熱傷害,熱中暑最為嚴重。

熱中暑症狀包括中心體溫大於攝氏40度,合併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如意識不清、躁動、行為異常、抽搐或昏迷。持續的高體溫會造成身體循環衰竭,嚴重時會昏倒,數小時內可能致死或遺留永久性腦傷害,不可不慎。

●預防中暑方式

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之間進行戶外活動,若在此段時間外出應穿著淺色衣服,且記得要頻繁休息。

補充水分也非常重要,醫師建議,戶外活動前先喝300至500c.c.水,每15至30分鐘休息時,再補充300c.c.水。但切記飲水不能一下子猛灌好幾公升,以免水中毒。醫師也提醒,孩童因新陳代謝效率比大人高,體內產熱較快,會比成年人更容易有中暑狀況,需特別注意。

若發現疑似中暑民眾時,除了通報送醫外,現場可先將個案移至陰涼處,遠離高溫暴露,並使用浸過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放置頸部、腋下和鼠蹊部的方式降溫。(編輯:曹亞沿)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