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外長公報 不滿緬甸和平計畫進度落後

2022/8/5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邊5日綜合外電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今天在會議結束後發布聯合公報宣稱,東協「非常失望」緬甸軍政府在落實和平協議、以結束國內衝突方面取得的進展相當有限。

東協昨天針對台海緊張情勢提出警告,國際和區域動盪加劇恐導致「大國之間的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和無法預料的後果」。不過,今天的公報中並沒有提到台灣。

然而,公報提到緬甸自去年爆發軍事政變以來的危機,並建議在11月的東協峰會評估緬甸軍政府落實和平計畫的進度,「做為決定下一步的指標」。

緬甸儘管是東協成員國,但緬甸軍政府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沒有獲邀參加這次金邊會議,並被排除在2月的東協外長會議之外。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去年也沒有獲邀參加東協領袖峰會。

東協去年4月針對緬甸議題達成「5點共識」,包括暴力必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並展開建設性對話等。在5點共識取得進展前,東協禁止緬甸軍政府派遣部會首長出席所有東協會議,包括11月的東協峰會。

然而,緬甸的暴力衝突幾乎沒有結束的跡象。緬甸軍政府先前處決4名民主人士,更是令東協就緬甸議題取得的共識受挫,引發譴責。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3日在東協外長會議開幕時表示,如果緬甸軍政府處決更多囚犯,東協將被迫重新思考緬甸的和平計畫。

甚至傳統上不干涉他國內部事務的部分東協成員國,也對緬甸發出嚴厲批評。

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表示,緬甸軍政府令所有東協成員都感到挫敗,也使得和平協議像個笑話。

東協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譯者:戴雅真/核稿:嚴思祺)111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