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將如期核軍演 馬克宏稱法國不對俄核武相向

2022/10/13 15:08(10/13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若俄國戰術性對烏克蘭部署核武,法國仍不會核武相向。(圖取自facebook.com/EmmanuelMacron)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若俄國戰術性對烏克蘭部署核武,法國仍不會核武相向。(圖取自facebook.com/EmmanuelMacr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有升高西方與俄羅斯間緊張之虞,北約表示下週仍將如期展開年度例行的核武演習;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若俄國戰術性對烏克蘭部署核武,法國仍不會核武相向。

路透社等外電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下週將如期展開代號「堅定正午」(Steadfast Noon)的年度例行核軍演,北約空軍部隊將於訓練飛行時演練動用美國部署歐洲的核彈,然而不會用到實彈。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1日表示,這項年度軍演屬例行性且早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前就已排定。

軍演地點大部分選在距俄國1000公里以外地區,演習將出動能掛載核彈的戰機。

被問及與俄國緊張的當下展開核軍演是否洽當,史托騰柏格稱喊停反而才不是好事;參與這項核軍演的北約成員國不到一半。

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若俄國訴諸戰術性對烏克蘭部署核武,法國仍不會核武相向。

馬克宏與公廣媒體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連線時說:「國家根本利益是我們的指導原則,相關定義明確。即便在烏克蘭或俄烏戰場出現彈道核彈打擊,也不直接衝擊(我方原則)。」

這是馬克宏首度就涉及烏克蘭談及法國的核嚇阻原則,不過他也表示不宜談太深入。據相關文獻記載,法國的核武指導原則傾向於「不使用」,也就是在不威脅法國根本利益下不可能動用核武、戰場不應訴諸核武,明顯有別於美國視狀況升級而彈性運用核武的概念。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一篇分析指出,若俄國真以核武對付烏克蘭,北約應考量幾個選項:首先是應考慮進一步增強歐洲東側、東北側、東南側等地海基、空基與陸基核武的存在感。

這可能包括重新評估北約是否該在歐洲部署陸基核飛彈、擴大北約在波羅的海國家、波蘭和羅馬尼亞的駐軍,抑或增加北約在波羅的海的海、空兵力存在。

此外,北約還可以自我解除對烏克蘭軍援的限制,撥付一些至今不願提供的軍備,包含更遠程的精準火砲、先進的西方戰車與戰機。

這篇分析的結論認為,儘管歐洲盟國長期以來在集體防衛上一直傾向把核武置於次要地位,但北約只需擺出對可能的各種反應已有充分評估的姿態,就能向莫斯科發出信號-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不僅會招來美國更深介入,還會引來歐洲的全面行動。(譯者:陳亦偉)111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