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ikTok分享個資、監控等疑慮 5面向分析為何威脅美國國安

2022/12/21 11:10(2023/5/23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的應用程式TikTok被認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的應用程式TikTok被認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許多人認為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的熱門影片分享應用程式(App)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法新社以分享個資、監控等5個面向分析為什麼有這些疑慮。

●資料分享

跟競爭對手Instagram、Snapchat、YouTube一樣,TikTok是靠數據生財,而年輕用戶在這個極易上癮App上分享個人點滴的意願似乎無邊無際。

TikTok的批評者擔憂,處理這些資訊的企業不僅是一間中國公司,公司還設在由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境內。

但另有專家認為,這樣的威脅被過分渲染。他們主張,無論是誰擁有這個平台,也無論TikTok總部設在哪裡,有心人士還是有辦法取得大量資料。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桑福德學院公共政策學院(San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研究員薛曼(Justin Sherman)說:「如果我們談的是美國公民的資料,那就像是蠻荒的西部。」

「幾乎沒有任何管制措施。外國企業也好,美國公司也好,各大公司一天到晚都在蒐集大量資料。」

針對這方面顧慮,TikTok表示,公司已根據「德州計畫」(Project Texas)將美國用戶個資全面移到只設在美國的伺服器。

●監控

跟所有App一樣,TikTok也可能成為進入使用者整支手機的入口。

網路威脅聯盟(Cyber Threat Alliance)執行長丹尼爾(Michael Daniel)說:「手機只要有App,就有可能變成連到手機各個角落的橋梁。」

曾在美國國家安全會議(U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擔任網路安全協調員的丹尼爾又說,這可能包括「在使用者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偷偷開啟手機麥克風或相機功能」。

以色列網安公司Cato Networks的安全策略高級總監馬渥(Etay Maor),則是以軟體「飛馬」(Pegasus)為例。這個由以色列公司NSO集團(NSO Group)開發的軟體,遭全球各國政府用來監控異議與反對派人士。

馬渥說:「TikTok或許就像是我們在自己設備上安裝、點擊的中國版飛馬…我認為這是美國政府擔憂的地方。」

●審查

網路安全專家提到的另一個潛在威脅是,中國政府有能力審查TikTok內容,為共產黨優先推動的政策護航。

丹尼爾說:「這種想法的出發點在於,中國政府最終可以指示中國以外地區的TikTok,不得呈現任何支持西藏或台灣的內容,藉此塑造資訊環境。」

TikTok堅稱從未為了滿足中國政府而干預內容,但鑒於中國審查極為普遍,分析人士警告,北京仰賴TikTok的風險依舊存在。

薛曼說:「若你去看看中國政府在境內審查資訊、打壓新聞等的方式,其他地方的TikTok發生相同的事,真的不是什麼天方夜譚。」

●錯誤資訊

另一個隱憂是中國政府可能把TikTok當作干擾美國社會的工具,重演俄羅斯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發動的網路行動。

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以及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民主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 for Democracy)團隊發布的研究已經發現,上月美國期中選舉前幾週,TikTok未能過濾大量的選舉錯誤資訊。

研究人員發現,在進行實驗時,TikTok「在所有試驗平台中表現最差」。

對此,TikTok已推出與選舉內容有關的安全措施,並要求政府和政治人物的帳號需經過驗證。

●只有…中國嗎?

一些專家想知道,TikTok能做些什麼來消除它因來自中國而產生的各項疑慮,特別美國共和黨人即將於明年1月再度掌控聯邦眾議院。

不利於TikTok的主張絕大多數來自共和黨,這個保守派政黨對北京的立場向來比民主黨強硬。

共和黨人同時也在向民主黨人施壓,因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正與TikTok進行磋商,讓TikTok可以在不脫離其中國母公司情況下繼續在美國營運。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不過,由於在是否強迫TikTok的中國母公司自美國業務撤資上,拜登政府內部意見分歧,這起擬議中的妥協方案前景不禁令人感到懷疑。(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11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參議員要求審查TikTok 憂中國擷取用戶資料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