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岸田文雄擬2月訪烏克蘭 與澤倫斯基舉行會談

2023/1/22 11:29(1/22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媒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圖)已就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舉行領袖會談為方向展開正式檢討。(圖取自facebook.com/sourikantei)
日媒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圖)已就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舉行領袖會談為方向展開正式檢討。(圖取自facebook.com/sourikante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已就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舉行領袖會談為方向展開正式檢討。訪問時程以2月為目標,但日方會在關注烏克蘭當地戰況做出最後判斷。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今年身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岸田有意藉由親訪烏克蘭表明主導繼續提供烏克蘭支援的意向,並發布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聯合文件。

不只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已知岸田可能的訪烏行程,將經由烏克蘭鄰國波蘭採陸路方式進入基輔。目前也有除了訪問基輔外,還將視察其他遭俄國攻擊地區的方案。

日本國會新會期將從1月23日開議,岸田為減少對預算案及法案等審議造成影響,正以週末出訪為方向協調出訪日程。

岸田在基輔與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時,除表達持續提供烏克蘭民生支援的意向外,面對俄羅斯持續以動用核武器進行威脅,也希望跟澤倫斯基確認致力「無核武器世界」對策的重要性。

岸田1月6日跟澤倫斯基舉行電話會談時,獲對方邀請訪問烏克蘭。以G7成員國來看,從俄國2022年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及義大利的領袖都已先後訪問基輔。

美國方面則是派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訪當地,美國總統拜登本人則是2022年12月在華府與澤倫斯基會談。

因此,G7成員國中,只剩日本首相至今仍未與澤倫斯基舉行面對面會談。

日本今年5月將在廣島市舉行G7峰會,烏克蘭問題屆時將成為主要議題。藉由親自訪問烏克蘭向全球發出團結提供協助的重要性,岸田希望此舉有助成功舉辦廣島G7峰會。

不過,有關烏克蘭目前情勢,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到今年仍持續發生激烈戰鬥,且包括基輔在內各地也間歇性遭受無人機及飛彈等攻擊,造成多數人員死傷。

因此,對於岸田進入烏克蘭時能否確保人身安全,日本政府原則上將關注當地戰況到出訪前一刻止。(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2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