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獲主戰坦克增打擊力 仍待西方戰機奪制空權

2023/2/1 20:58(2/1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烏克蘭坦克在前線發射砲彈。(圖取自facebook.com/MinistryofDefence.UA)
圖為烏克蘭坦克在前線發射砲彈。(圖取自facebook.com/MinistryofDefence.U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日專電)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烏軍仰賴速度略慢的舊式坦克,好在西方終於鬆口提供主戰坦克,未來有望以精準打擊及砲火貫穿力突破俄軍防線。制空方面,烏國空軍主力遭評「不堪一擊」,急需戰機奧援爭取反攻空優。

俄烏戰事近月來始終僵持不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一再苦求、甚至帶情緒喊話國際盟友軍援西方主戰坦克。原因在於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坦克一向是烏軍主力,基輔之戰耗盡大部分武器庫存後,坦克角色更是吃重。

而烏克蘭高度依賴蘇聯時代的T-72坦克,這款俄系坦克一般而言較西方坦克略小、速度略慢,設計上因把自動裝彈機置於砲塔,戰車遭反坦克武器擊中後容易爆炸。西方主戰坦克則較為重型且強大。

美國雖然軍援布萊德雷步兵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與史崔克裝甲運兵車(Stryker Armored Personnel Carrier),英國也承諾提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戰車,但都不及主戰坦克面對敵方砲火時展現的殺傷力、精準打擊力及機動性。

美國6日宣布對烏克蘭軍事援助30億美元。圖為布萊德雷步兵戰車。(圖取自facebook.com/315IN)
美國6日宣布對烏克蘭軍事援助30億美元。圖為布萊德雷步兵戰車。(圖取自facebook.com/315IN)

烏克蘭和盟國官員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及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表示,坦克是烏克蘭能否在戰場取得上風、甚至迅速致勝的關鍵,尤其盟國要協助烏軍進行軍種聯合演訓時更顯重要。

此外,主戰坦克主要用於與其他戰車交戰並突破敵軍防線。俄軍預計將於今春發動新一波攻勢,烏克蘭也力拚反攻以收復失土,主戰坦克助陣尤具價值。

迄今為止,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取得的主要勝利在於控制克里米亞(Crimea)和頓巴斯(Donbas)之間的烏克蘭領土。雖然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即控制當地,但在去年揮軍入烏克蘭前,克里米亞與俄羅斯僅以公路及鐵路橋相連。

俄軍奪取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及其周圍後,等於建立一座連結俄國、頓巴斯及克里米亞的「陸橋」。

美國退役陸軍中將霍吉斯(Ben Hodges)對NPR表示,這座串連3地的陸橋可能是烏克蘭新一輪反攻的目標。有了西方坦克,烏克蘭能組成裝甲旅,作為「一支可以突破俄羅斯防禦工事、朝馬立波挺進的先遣部隊」。

他說,坦克可以讓步兵更有效地發揮作用。在開闊地帶,坦克可以領路,讓步兵安全跟隨。城市或林區方面,步兵可以先行,防止敵人躲藏及以隱蔽的反坦克武器打擊。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烏軍空力方面,烏克蘭空軍機隊由50架老舊的蘇聯時期米格-29戰機(MIG-29)和32架蘇愷-27戰機(Sukhoi-27)組成,可執行空戰或支援地面部隊。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近日評估報告指出,這批戰機「不堪一擊」(overmatched)。

烏克蘭戰略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對中央社表示,俄羅斯空中戰力論質論量都具優勢,烏克蘭空軍現有戰機已經嚴重耗損,需要汰換。取得F-16等戰機將大幅強化烏克蘭防禦俄軍飛彈攻勢的實力,並於收復失土時取得制空權。

RUSI研究員布朗克(Justin Bronk)也推文指出,西方戰鬥機必然使烏克蘭空軍於空對空及(可能的)空對地殺傷力方面受益。但是這批戰機仍面臨俄羅斯地對空飛彈的高風險,因此需要在「距前線幾十公里」內低空飛行。

烏克蘭戰鬥機需求包括美國F-16及F-35、瑞典獅鷲(Gripen)、法製飆風(Rafale)以及歐洲多國聯合研製的「颱風」(Typhoon)戰機等。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日前告訴歐洲新聞網(Euronews),烏克蘭也需要直升機。

然而西方國家憂心提供戰機將使戰事升級而不願同意。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明不會將F-16運送到烏克蘭,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重申不會援烏戰機。不過,一名外交官對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表示,西方國家早晚會開綠燈。

這名外交官分析,「許多西方國家認為,如果我們在戰爭的第一階段就向烏克蘭提供他們要求的所有硬體,俄羅斯將做出強烈反應,包括核武。你可以稱這是讓(蒲亭)習慣的過程」。因此,交付戰機「是遲早的事」。(編輯:馮昭)112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