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大選在野黨合體第一貓領風騷 誓言飼料降價

2023/3/14 16:10(3/14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在野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兼黨魁基里達歐魯與同黨「第一貓」瑟拉菲丁亮相,他承諾上台後將降低寵物飼料價格,緩解飼主經濟壓力。(圖取自instagram.com/kilicdaroglu)
土耳其在野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兼黨魁基里達歐魯與同黨「第一貓」瑟拉菲丁亮相,他承諾上台後將降低寵物飼料價格,緩解飼主經濟壓力。(圖取自instagram.com/kilicdarogl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4日專電)土耳其選戰開跑,在野候選人與同黨「第一貓」瑟拉菲丁在IG亮相,並承諾上台後將降低寵物飼料價格,緩解飼主經濟壓力。身為在野黨總部的「真主子」,瑟拉菲丁在當地知名度可不輸英國捕鼠官賴瑞。

土耳其去年10月通膨率攀升至24年高點85.5%,民眾被翻倍的物價壓得喘不過氣,政府又視貓狗營養及健康所需的食品為「奢侈產品」而課徵18%增值稅。對飼主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兼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12日矢言讓飼料不再是奢侈品。他特地放上2張與瑟拉菲丁(Şerafettin)的合照,土耳其愛貓文化在政壇展露無遺。

瑟拉菲丁,簡稱楔羅(Şero),靈感來自與加菲貓性格相仿的土耳其動漫角色「壞貓瑟拉菲丁」(Kötü Kedi Şerafettin)。這隻以CHP安卡拉總部為家的虎斑不但是黨吉祥物,更是資深黨員,別稱「社會民主貓」。從總部落成的第一天起就被收編入黨。

瑟拉菲丁2005年出生,推特(Twitter)約5萬人追蹤。根據自介,牠的工作就是盯著黨魁。

踏上政治路,又不時在推特預測選情及挖苦,瑟拉菲丁成為媒體報導常客為必然。例如2009年,土耳其憲法法院宣布CHP貓糧及貓砂支出是違法開銷、濫用資金,「當事貓」瑟拉菲丁因此躍上版面。CHP前黨魁白伊卡(Deniz Baykal)或基里達歐魯受訪時,牠也會亂入現場。

土耳其2014年3月30日舉行地方選舉時,21個省在計票過程中跳電,時任能源部長的尤迪茲(Taner Yildiz)歸咎於「1隻野貓潛進配電裝置」,民眾當時以為是愚人節玩笑,CHP則不滿政府的說法。時任CHP副主席的泰金( Gursel Tekin)「呼籲」 瑟拉菲丁出馬,在同年總統選舉期間建構防貓網以保護配電裝置,好讓選舉順利進行。

一般認為,泰金出動第一貓暗指政府趁跳電操縱選票,貓闖入配電裝置只是幌子。瑟拉菲丁由此有了新封號行走江湖:「沒有潛入配電裝置的貓」。

土耳其2015年迎來國會選舉時,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稱為了避免跳電事件重演,已「圍捕每一隻貓」。瑟拉菲丁一則「我還在這,過來圍捕我」的推文,讓牠再次登上媒體。當年基里達歐魯屬意的候選人人選,也經由牠的推特帳號曝光。

瑟拉菲丁並不是整天在推特嘲諷時事,牠也曾於2014年10月世界動物日與CHP成員「發表」附上貓掌印的文件,敦促市政府為安置及治癒流浪動物投入更多預算,及僱用獸醫,為因車禍受傷的動物提供救護車服務、埋葬死去的動物,並於夏季時在城市角落擺放食物及水,防止動物脫水。

瑟拉菲丁2021年因為健康狀況不佳住院。

土耳其5月14日舉行國會及總統選舉,路透社昨天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領先競選連任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逾10個百分點。(編輯:韋樞)112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