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將賴坤成獻給台東 賴媽媽走完辛苦一生

2016/3/13 15:24(3/13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在台東民進黨內有「台東母親」之稱的賴媽媽林芳珠,將兒子賴坤成獻給台東人,春節後過世,今天出殯,台東人陪她走完辛苦的最後一段路。

在賴媽媽的告別式,兒子賴坤成多日煎熬,淚水已乾,無法言語,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代表家屬介紹賴媽媽的生平,場面哀戚。

立法院長蘇嘉全當點主官,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親臨弔唁,包括國策顧問饒穎奇、台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劉櫂豪等人親臨致哀,竹聯幫精神領袖趙爾文也到場送賴媽媽最後一程,公祭儀式備極哀榮。

前立委、台東市長賴坤成由母親林芳珠一手拉拔長大,古人為教育孩子有「孟母三遷」,賴媽媽是為了三餐,帶著年僅9歲的賴坤成四處租屋討生活,最常在菜市場擺地攤,賴坤成自喻「菜市場囝仔」。

也因此,賴坤成曾經叛逆過,讓母親流淚,換了5所高中,所幸考上台大法律系,畢業後擔任民進黨立院黨團首席助理。

24年前、賴坤成28歲,2屆國大代表選舉,台東各界出錢出力讓賴坤成返鄉參選,由於賴坤成父親是國民黨民眾服務站主任,賴媽媽反對兒子再參政,但拗不過賴坤成的堅持,最後賴坤成在3席中搶下1席,打破台東國民黨一黨獨大的魔咒。

賴坤成接著選市長、縣長、立委,賴媽媽從反對到支持,最後成為賴坤成的最佳助選員,賴媽媽常常跟親友說「這孩子 (賴坤成)就當撿到的,把他送給台東人了」。

賴坤成在台東民主過程留下燦爛的一頁,是賴媽媽的付出奉獻,賴媽媽出殯,中央及地方黨政要雲集,公祭長達1個多小時,大家陪著賴媽媽走完在台東的最後一段路。105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