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塑膠微粒造成的影響 一次看懂

2017/8/3 14:14(8/3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環保署今天公告明年起將限制含塑膠微粒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但什麼是塑膠微粒、塑膠微粒對海洋以及人類有什麼影響,這篇讓大家一次看懂。

一、什麼是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是指粒徑範圍小於5公釐,做為人體去角質或清潔用途的固體塑膠顆粒,常被業者用來添加在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中,以達到業者所稱的去角質、清潔等效果。

二、塑膠微粒造成的影響。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塑膠微粒由於粒徑小的特性,污水處理廠攔截不到,民眾使用後,經由清水沖洗,這些塑膠微粒就會直接從浴室直通河川、海洋造成環境污染。

三、塑膠微粒對海洋造成的污染有哪些?

謝和霖指出,當塑膠微粒進到海洋之後,會懸浮在海洋當中,並吸收濃縮海中的毒性物質包括農藥、重金屬等在微粒的表面,當海中的浮游生物、魚類和海洋哺乳類食用微粒,海洋生物難以消化,這些微粒就會影響生物的生長與繁殖功能。

況且,當海洋生物將微粒吞下肚時,塑膠微粒也就這樣進到各食物鏈階層,當人類食用魚類時,也就間接的把塑膠微粒吞下肚。

四、該怎麼分辨產品是否含有塑膠微粒?

謝和霖表示,業者常用Polyethylene(PE)、Polypropylene(PP)、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Nylon(尼龍)作為塑膠柔珠的原料,消費者在選用洗卸產品時,可透過產品成分表來對照是否含塑膠微粒。106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綠色和平:可口可樂是塑膠垃圾頭號製造者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