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泥新城礦區展延判撤銷 自救會開心獲好消息

2019/7/11 15:58(7/11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1日電)亞泥新城礦區展延20年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反亞泥自救會得知後表示,好消息、非常開心,「太魯閣族人贏了」;環團呼籲經濟部不要再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上訴。

亞泥新城山礦場周遭居民不滿經濟部核准亞泥礦權展延20年,提出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決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全案可上訴。

此案原告之一的反亞泥自救會長田明正說,今天已獲環團告知這個好消息,非常開心,礦區威脅部落居民安全,打官司是要捍衛居住安全。希望亞泥不要再上訴,停止採礦;若亞泥決定上訴,也是他們的權利。

反亞泥自救會再次強調,亞泥新城山礦場必須立即停止採礦。除了判決結果有充分理由讓亞泥停下來外,回到目前正在進行的三方會談,要求「地質調查」、「真相調查」及「礦場轉型」的討論要有具體結果,並讓族人有充裕的時間,且在自由、事先、充分、知情的情境下行使原基法第21條諮商同意權,待以上程序完備後經濟部礦務局、亞洲水泥公司才能進行後續作業。

長期關注此案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亞泥在花蓮太魯閣族傳統領域內的新城山礦區已挖了40年後,經濟部火速在3.5月內通過的再挖20年決定,歷時2年多的訴訟過程,今天上午被法院判決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均撤銷。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經濟部不要再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上訴,亞泥也要尊重法院判決,停止炸山挖礦,好好跟部落自救會溝通。更重要的是立法院應該速修礦業法,讓不合時宜的規範下架,實現總統蔡英文2年前礦業改革的承諾。(編輯:黃世雅)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礦權展延案遭撤銷 亞泥:一定上訴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