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喬友大樓火警4死 逃生梯濃煙密布增救援難度

2021/7/1 20:15(7/1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日電)彰化喬友大樓昨晚發生大火造成4死20傷,4名死者中包含3名大樓內防疫旅館房客,另名死者則為消防隊員;消防局指出,濃煙布滿大樓逃生梯,只能動用雲梯車救人,增加救援難度。

彰化縣消防局昨晚7時46分左右接獲報案指稱,彰化市彰化火車站前的喬友大樓發生火警,消防局出動26 輛消防車及14輛救護車前往灌救。

消防隊員到場後發現,15層樓高的大樓從二樓及三樓冒出濃煙及火光,由於大樓內有防疫旅館,6名先到場的消防隊員2人一組,分3組進入大樓內搜救。

「當時聽到警鈴響,我趕緊報案」,旅館業者蔡進峰說,他花錢整修大樓7到9樓,經營智能旅館,且使用全新的防火建材,火警發生時只看到二樓冒出濃煙,於是請員工將防火門關閉,通知旅館住客先不要外出,待在房間內待救。

「濃煙很黑又很燙」,蔡進峰帶領消防人員上樓,協助引導受困的住客,從較安全的樓梯下樓避難。

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長劉錫垣受訪時指出,起初接到報案指二樓及三樓的火勢不大,6名消防隊員先進入大樓搜尋,後來接到回報指大樓兩側逃生梯都布滿濃煙,如果冒然下樓的話可能會受傷,考量到救人優先,於是通知受困民眾就地避難,先在房間內等待消防隊員救援。

劉錫垣說,沒想到昨晚11時左右,火勢突然變大,雲梯車無法靠近噴水滅火,消防隊員沒有辦法搭雲梯車進大樓救人,增加搜救難度。

消防隊員進入大樓後,從7樓開始搜尋,將受困民眾救出,在9樓搜尋時,和消防隊員陳志帆同組的消防隊員因濃煙阻擋視線摔傷,於是走到窗戶邊等待救援,陳志帆則獨自一人行動。

消防局人員透過無線電呼叫陳志帆卻無人回應,其他隊員原本要攜帶氧氣瓶上到9樓尋找陳志帆,但因二、三樓的大火讓雲梯車無法靠近,消防隊員無法進入大樓救人,直到火勢變小,才能進入9樓搜尋,卻發現包括陳志帆在內的4人已無氣息,其中陳志帆被發現時躲在浴室浴缸,氧氣瓶已無氧氣。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這起火警造成4人死亡,另有10人在彰化秀傳醫院接受治療,10人送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另有6人被救出後,被送到其他防疫旅館繼續接受居家檢疫。

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說,她也是為人母,了解家屬心中失去家人的痛苦,縣府除了會發送新台幣20萬元的慰問金給家屬外,也會為殉職的消防員爭取從優撫卹。(編輯:謝雅竹)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惡火消防員殉職 「火神」導演痛心盼真相查明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