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聯盟疫情中登場 新遊戲規則提升可看性

2020/7/23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疫情中開打的MLB新賽季,將有數項重要新遊戲規則,包括國聯將首度採用指定打擊(DH)制度;此外,延長賽也將首次引進「突破僵局制」,提升比賽可看性,也兼具防疫功能。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原訂3月底展開的2020年球季,因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被迫延期,在各方對賽季重啟的期待下,MLB聯盟與球員工會多次協商,但始終僵持不下,最後雖然復賽,但賽程嚴重「縮水」到每隊只打60場例行賽的規模,只有原先162場的1/3左右。

指定打擊是指在打序中代替投手上場打擊的選手,美國聯盟1973年開始採行這個制度,國家聯盟則遲至47年後的本季才實施。

在球員分工細微的職業賽事,尤其是堪稱棒球最高殿堂的MLB,投手訓練時通常會將心力放在增進投球表現上,因此比賽中,投手站在投手丘上或許是令對手心生畏懼的強敵,但若站的位置換成打擊區,就成了對手拿出局數的「自殺棒」。

雖然打擊並非投手專注的本業,但過去有少數投手確實能在打擊時能有驚人之舉,成為球迷看球的一項觀賽重點。

30歲的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瘋邦」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2011年起獲得重用,自此連6個球季的投球結局數都超過200局,勝投數也都達兩位數,曾率舊金山巨人隊在2010年、2012年、2014年3度奪得世界大賽冠軍,自己也在2014年獲選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MVP)。除了在投球上有耐投、穩定的表現外,他在打擊上不時有讓人血脈賁張的全壘打演出,例如曾在2014年出現單季兩支滿貫全壘打的驚人之舉,讓球迷為之瘋狂。

「憂鬱賽揚」葛蘭基(Zack Greinke)是36歲的資深強投,曾6次入選明星賽的他,2008年起已連續12年的勝投數都達兩位數,除兩次拿下防禦率王,並曾於2009年在美國聯盟獲得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外,生涯還曾兩度獲得「銀棒獎」,上個球季50個打數揮出14支安打,其中有3支是全壘打,還曾有單場雙響砲的演出,全年打擊率達2成80。

即便有幾位投手在打擊時偶有令人驚豔的表現,但整體來說,投手的打擊成績確實不盡理想,國聯本季實施指定打擊,球迷看球時少了一些觀賽樂趣,但看專職投球的球員在場上全力攻擊,勢必會讓新球季有番新的風貌。

除了在國聯也實施DH制度外,本季在延長賽中也有新的規定。過去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MLB的賽事一般來說沒有和局制度(曾有例外狀況),每場比賽都需分出勝負,因此曾出現局數超多(最多26局)或時間超長(最長8小時6分鐘)的「史詩級」大戰。

疫情下的新球季,若打完9局兩隊仍平手,比賽仍須打到分出勝負為止,但延長賽中,每個半局都將採行「突破僵局制」,也就是無人出局、二壘有人的情況開始,以增加得分機會,好縮減比賽時間,讓球員、教練、裁判、工作人員盡可能降低染疫風險。(譯者:李晉緯/核稿:徐崇哲)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