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總統當選人警告美國 當心中國插旗中美洲

2019/5/6 17:22(5/7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拿馬市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總統當選人柯狄索(Laurentio Cortizo)表示,美國應該更關注中美洲,否則恐將被中國迎頭趕上,因為中國已獲外交支持,近年也增加在這個區域的投資。

巴拿馬選務法庭表示,溫和中間偏左民主革命黨(Democratic Revolution Party)推出的柯狄索,以極小差距贏得昨天的總統大選。他意外僅獲得33%選票,只領先最接近的對手2個百分點。

柯狄索曾赴美國受教育,擔任過農業部長及商人。他表示,如果美國忽視長期以來視為自家後院的地區,那等於是邀請中國趁虛而入。

柯狄索在大選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必須,也曾要求他們多關注這個地區,整個地區,不只是巴拿馬。」

他又說:「他們得更加關注,在他們不注意時,另一個國家已取得進展。」

中美洲國家因沒有採取足夠措施阻止湧向美國的移民潮,而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譴責之際,中國則以提供基礎建設的融資與投資吸引這些國家的政府。

川普近期下令斷絕對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的援助,以報復尋求庇護者滾滾而來。

對列強而言,巴拿馬長期以來一直很有戰略意義,因為巴國跨洋運河是世界主要貿易路線之一,舉例來說,中國的產品可以經此到達美國東岸。

中國有意插旗和美國的不安令人想起冷戰時代,當時美國和蘇聯爭奪在中美洲的影響力,導致血腥衝突。

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多明尼加相繼與台灣斷交,轉向承認中國。宏都拉斯已表示可能跟進,因為川普未實現投資及援助的承諾。

美國對這些發展表達了憤怒,表示薩爾瓦多的決定「令人深感憂慮」,並批評中國和巴拿馬簽下的建設案不透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訪問巴拿馬時,巴拿馬和中國在貿易、基礎建設、銀行、觀光和其他領域簽訂19項合作協定。

巴拿馬的下一任總統,將不得不在這兩個超級大國的利益之爭中尋求平衡。

柯狄索表示,他已經與中國駐巴拿馬大使有過坦率的對話,重申他的政府希望與中國進行商業合作,但必須對兩國都有利。(譯者:李晉緯/核稿:林治平)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