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武漢肺炎比H1N1致命逾10倍 須靠疫苗阻斷傳播

2020/4/14 09:31(4/14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比2009年全球大流行的新流感(H1N1)還要致命10倍,強調必須要有疫苗才能完全阻斷傳播。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線上記者會說,世衛一直在取得關於這個新型病毒的資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目前奪走超過11萬9000條人命,造成超過200萬人感染。

他說:「我們知道2019冠狀病毒疾病擴散快速,比2009年大流行的新流感還致命10倍。」

世衛表示,H1N1是2009年3月在墨西哥與美國首度發現,造成1萬8500人死亡,但「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估計,總死亡人數介於15萬1700至57萬5400之間。

刺胳針的檢視報告納入世衛沒有涵蓋到的非洲與東南亞估計死亡。

H1N1在2009年6月宣告為大流行,在2010年8月結束,結果沒有一開始預期的致命。

當時,各界趕緊研發疫苗,但在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世衛預估每年流感流行期都會奪走25萬至50萬條人命的情況下,世衛遭批評過度反應。

譚德塞今天表示,一些國家的病例每3到4天就倍增,但強調如果各國致力於「提早發現個案、採檢、隔離並照顧每個病例並追蹤每個接觸者」,疫情有望遏止。

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人口待在家中,以遏止病毒擴散,但譚德塞警告,「有鑑於我們的全球連結性,疫情捲土重來與復發的風險仍在」。

他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雖然迅速蔓延,「但減緩的速度也更加緩慢」。

「換句話說,疫情放緩的速度比擴散的速度還慢…防控措施必須緩慢解除,在有控制的情況下撤除,不可一次解封」。

他說,「只有在適當的公共衛生措施到位」,包括有顯著的追蹤接觸者能力時,「才能解除防控措施」。

儘管實施了各種防疫措施,世衛坦言「最終還是需要研發並傳遞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才能完全截斷病毒傳播」,而疫苗研製據信至少需要12到18個月。(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淑琴)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