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菲律賓駐台代表撰文分析 台灣抗疫做對了什麼

2020/4/14 20:45(4/14 2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4日專電)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撰文指出,相較於台灣至今不到400例確診,2個月前,菲國自稱僅3例武漢肺炎確診,截至11日卻暴增到4428例。他分析台灣和其他國家抗疫做對了什麼。

班納友(Angelito Banayo)13日在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的專欄以「他們做對了什麼」為題,分析韓國、台灣、新加坡和紐西蘭如何有效應對席卷全球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

班納友在文中說,每位「不帶偏見的觀察家」都在讚揚這4個國家為遏制疫情大流行採取的措施。雖然程度不同,這4個國家都進行充分的篩檢、認真追蹤感染者接觸史、有能力治療確診者,且衛生官員與政府作為完全透明。

他表示,這些措施不是什麼先進科技,這些國家也還沒開發出得以擊退武漢肺炎的疫苗。

班納友說,韓國、台灣和新加坡都沒有大規模封城,台灣、新加坡和紐西蘭則未實施像韓國這樣大規模的篩檢,但他們對疑似感染者的追蹤相當徹底。疑似感染者必須自我隔離,隔離期間若出現症狀,必須聯繫衛生主管機關。

他指出,在韓國、台灣和新加坡,因為實施強制的國民身分證號碼系統,較容易追蹤疑似感染者;在菲律賓,國民身分證系統立法被反對了20年,2018年才通過,但仍未實施。

另外,班納友說,在這些國家,一般人很容易就能負擔醫療費用;以台灣出色的全民健康保險為例,無論台灣人或外籍居民都可以使用。

他表示,在台灣,透過健保卡可查到持卡人就診紀錄,使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得以被優先照護;健保卡還存有持卡人出入境紀錄,醫生可以快速確認病患症狀是否與武漢肺炎有關。

班納友說,在1950年代,韓國、台灣比菲律賓窮得多,直到1970年代,兩國經濟才藉由人民努力工作和守紀律有所進展。現在,韓國、台灣、新加坡、紐西蘭持續不懈投資經濟和社會基礎建設,其中最重要的是衛生和教育。

反映在這次疫情處理上,班納友寫道,2個月前,台灣有13例武漢肺炎確診、2例不治;當時菲律賓自稱只有3例確診、1例病逝。直到11日,台灣總確診數為385例、6人死亡;菲律賓確診數則暴增到4428例、247人不治,但因為檢驗能量低,菲國實際感染數難以估算。(編輯:馮昭)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