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敦睦艦隊染疫 國防部:有通報未落實等4大缺失

2020/4/21 21:40(4/21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陳韻聿台北21日電)海軍敦睦艦隊目前有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晚上公布首波懲處名單及初步調查結果,提出疫情通報未落實、回台後未實質檢疫、任務前防疫規劃不足等4大缺失。

嚴德發在國防部臨時記者會上宣布,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自請處分,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等兩人調離現職;其他人員在隔離期滿、後續完成調查後,事證到哪裡,就會檢討到哪裡並懲處。

嚴德發指出,經國防部初步調查,海軍有四大缺失,包括疫情通報未落實、回台後的聯合檢查小組未落實實質檢疫、任務期間的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任務前海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

嚴德發表示,按防疫計畫,敦睦艦隊航行期間,艦艇醫官每天都必須向支隊長匯報官兵就醫狀況,支隊長必須向艦隊指揮部回報。經調查,3月6、21、23和26日,以及4月1日,共有5起官兵發燒案例,但支隊長並未按照規定通報發燒情形,確實有通報不實疏失。

嚴德發指出,艦隊在4月9日返抵左營軍港,14日上午聯檢小組至各艦實施檢疫。入境檢疫完成後,人員開始休假;依照相關規定,檢查項目除了全艦人員體溫量測、隊員入境健康聲明書、健康狀況紀錄表等,還包括航行期間隊員就醫紀錄。

不過,嚴德發說,聯合檢查人員並未確實檢視相關人員航行期間的就醫紀錄,因此未發現確實有人員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嗅覺異常等症狀。

嚴德發說,抵帛琉前,雖然該國零確診,艦隊仍取消民眾登艦參訪等活動,且除了因考量國際禮儀,在拜會等場合不戴口罩外,皆律定官兵全程配戴口罩。

不過,嚴德發表示,無論在艦或訪問帛琉期間,確實有部分官兵未依規定全程配戴口罩及保持安全距離,艦隊顯然未落實相關防疫管理。

嚴德發表示,艦指部為因應武漢肺炎,訂有防範措施,但只有境內防範,並未針對遠航任務作規劃及訂定相關標準作業程序,因此艦隊返抵左營的入境條件和規範不夠明確,任務前海軍防疫措施規劃顯有不足。

嚴德發表示,經國防部初步調查確認,海軍在任務執行前、執行期間,以及休假前的聯檢工作方面,未落實防疫風險管理,引發社會指責,嚴重影響國軍形象。

除了再次向國人表達深摯歉意,嚴德發強調,今天只是初步調查報告,不是調查結束。(編輯:張良知)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敦睦艦隊染疫2海軍將領拔官 嚴德發:已自請處分包括請辭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