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下 不曾有過的穆斯林齋戒月

2020/4/24 21:15(4/24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4日專電)全球估16億穆斯林今天進入齋戒月。因武漢肺炎而實施的聚會和集體禮拜禁令使得這個聖月不同於以往。但有些地方對於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不予理會,不無造成感染激增之虞。

齋戒月期間,穆斯林日出到日落間禁絕飲食。在清真寺進行集體禮拜這項重要功課,以及日落時分與親友聚會共享開齋飯的傳統,今年都遭到禁止,這使得從亞洲、中東到北非,伊斯蘭社會將在詭譎氛圍籠罩之下度過聖月。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說,他對於穆斯林因武漢肺炎肆虐而無法進入清真寺祈禱感到難過。

官方沙烏地新聞社(SPA)引述他在聲明中說:「禁止在清真寺裡祈禱、禁止在真主的房子(House of Allah)裡進行齋戒月期間的夜間拜(Tarawieh),這樣迎接光輝齋戒月讓我感到難過。基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對全球的威脅,為拯救生命和人類福祉而採行這些預防措施。」

沙烏地上週宣布麥加(Mecca)和麥地那(Medina)兩座聖寺於齋戒月期間將繼續關閉。幾乎所有穆斯林國家都關閉清真寺、要求信眾居家禮拜,甚至實施宵禁,藉以遏制致命武漢肺炎病毒散播。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馬來世界與文明研究所(Institute of the Malay World and Civilization)研究員費沙慕沙(Mohd Faizal Musa)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我不記得過去發生過類似情況。」

在遭到封鎖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許多人不知道該怎麼辦。失業中的47歲巴勒斯坦人吉布瑞(Salah Jibril)說:「巿場和清真寺關閉。每年齋戒月期間對我們捐款或提供援助的好心人,他們自己也面臨艱難處境。」

他與妻子和6名子女住在加薩巿郊擁有兩間房間的擁擠平房中。吉布瑞表示,全家通常仰賴齋戒月期間所獲援助度過一整年,「這是我們歷來最艱苦的齋戒月,不知道要怎麼因應,我很擔心」。

亞洲有近10億穆斯林,當地部分宗教領袖對於武漢肺炎恐進一步擴散的警告不予理會。保守的印尼亞齊省(Aceh)最高伊斯蘭組織就公開抵制全國性的居家令,數以千計信徒昨天在亞齊省省會大亞齊(Banda Aceh)最大清真寺進行集體宵禮,不過群眾沒有平常多。

保守的馬來西亞吉蘭丹州(Kelantan)最高伊斯蘭教長莫哈末蘇克里(Mohamad Shukri Mohamad)計劃不參加公開禮拜和家庭聚餐,儘管他將會因此而見不到6個孩子和18個孫子。他說:「這是我這輩子首次不能夠進入清真寺。但我們必須接受,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以保護我們的生命。」

數個阿拉伯國家因進入齋戒月而放寬禁令,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等國縮減進行封鎖的時間長度。例如阿聯昨天決定將原本的全面宵禁縮短為只在夜間進行8小時宵禁,並且準備讓商場和巿場部分恢復營業。

埃及禁止包括慈善活動和集體開齋飯等齋戒月所有活動。馬來西亞、汶萊和新加坡也禁止通常生意興隆的齋戒月巿集。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的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Hosseini Khamenei)呼籲民眾避免進行集體禮拜。

巴基斯坦則允許齋戒月期間在清真寺內進行集體禮拜,但是信徒彼此之間必須保持2公尺的距離,並且鼓勵自行攜帶祈禱墊。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寺區於齋戒月期間不開放進行禮拜,但是每天仍會播放5次宣禮召喚。

英國和許多其他地方的清真寺則將串流轉播教長傳道、吟誦可蘭經和祈禱。穆斯林也可以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臉書(Facebook)和YouTube,以視訊方式參與講座活動。(編輯:林憬屏)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社會亂象 里約民兵脅迫貧民店家交保護費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