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解封1個月病例增10倍 從東京向地方擴散

2020/7/19 11:29(7/19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回顧解除跨縣市移動限制的一個月以來,全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增加逾10倍,疫情明顯從東京都的「點」擴散到各地的「面」。

●一個月新增6930例 東京逾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放寬各都道府縣跨境往來限制,到今天屆滿一個月,但昨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與一個月前相比,足足增加10倍以上,可以看出日本疫情擴散有擴大趨勢。

6月19日除了放寬全國性跨縣市移動限制外,在東京都方面,除了部分大規模活動,也全面解除籲請業者暫時停業限制。

根據NHK統計,這一個月內日本全境新增6930例確診病例。以47都道府縣來看,最多的是東京都3517例,占整體病例逾半數;鄰近東京都的埼玉縣690例、神奈川縣540例、千葉縣348例,位於關西地區的大阪府也有531例,其他例如北海道、京都府、兵庫縣、福岡縣及鹿兒島縣等地,也都超過百例。

再看一個月前跟現在的全境單日確診病例數,6月19日時為58例,但昨天是662例,相當於6月19日的逾11倍之多,可看出疫情擴散有擴大趨勢。

不過,過去一個月也有「零確診」的地區,包括從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維持「零確診」的「淨土」岩手縣,及至少過去一個月「零確診」的秋田縣、愛媛縣、佐賀縣及大分縣。

●東京確診年齡層擴大 感染途徑變複雜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都昨天單日新增290例,連續3天逾280例;大阪府昨天也新增86例。

東京都表示,290例當中有約7成的189例是20多歲到30多歲的年輕人,但40多歲到60多歲也有71例,甚至超過70歲也有17例,感染患者已不光是年輕人為主。

再看東京都疫情發生場域也不限「夜生活」地區有男女陪侍的店家,還包括職場、家庭、聚餐等樣態,感染途徑也變得複雜。

東京都政府官員對此表示,有必要對市區感染擴大抱持警戒。

再看大阪府部分,單日86例也創「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新高紀錄,病例年齡層涵蓋10多歲到80多歲,但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而京都府與愛知縣分別新增25例,同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疫情從點到面擴散 地方憂衝擊醫療體系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疫情不僅在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激增,就連首都圈外的道府縣新增病例,也是兩週前的約3倍水準,這讓醫療資源有限的偏鄉地區,憂慮一旦疫情持續擴散,有可能造成醫療體制崩潰。

日本負責防疫對策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16日曾說,「以東京為感染中心持續擴散開來。」

以昨天新增病例來看,400多例出現在首都圈,但也有200多例發生在其他道府縣,是兩週前的約3倍,可看出感染已從「點」 擴散到「面」。

專家示警說,7月以來曾在宮城縣、三重縣、鹿兒島縣及山形縣等地,發現疑似跟往來東京有關病例。

日本偏鄉地區人口高齡化進程更勝東京都,醫療人員與機構也相較都會區來得少,一旦疫情持續擴散的到偏鄉地區,有可能造成地方醫療體系的崩潰。

●駐沖繩美軍群聚感染 縣府擬篩檢逾4000人

位於日本最南方且一水之隔的沖繩縣,因為駐沖繩美軍基地發生群聚感染,總計至今已有143名美軍相關人士確診。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對此,沖繩縣政府將針對美軍基地內的從業人員,實施不論有無症狀的病毒篩檢工作,粗估光是確診逾130人的4處基地,就必須篩檢超過4000人。

沖繩縣政府在從業人員雇主日本政府防衛省的協助下,已開始著手整理篩檢人員清冊。(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