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13-0919一週大事

2020/9/19 15:31(9/19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武漢肺炎確診破3000萬/菅義偉內閣延續安倍路線/歐中峰會/美下令禁用TikTok/教廷延長主教任命協議/武界事故釀4死/國民黨不去海峽論壇/美次卿柯拉克訪台/小鬼死因主動脈剝離/森喜朗追思李登輝

國際新聞: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突破3000萬 印度11天增百萬病例

全球疫情嚴峻,截至台灣時間18日晚間7時,武漢肺炎全球至少3021萬8930人確診,超過94萬人不治,北美和南美洲占近一半,不過印度是最新疫情關注焦點,11天內增加100萬例,累計確診520萬人,病例數恐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歐洲疫情也持續延燒,烏克蘭16日新增3584起病例,捷克新增2139例,兩國皆創下單日新高紀錄;英國也增添3991人確診,創下自5月以來新高。

菅義偉外交安保延續安倍路線 美日同盟持續友台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14日舉行投開票,現年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16日上午,日本第98任首相安倍晉三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率閣員總職,國會參眾兩院下午舉行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兩院一致通過「令和大叔」菅義偉為第99任首相。「菅內閣」人事布局重視安倍政府的延續性,原內閣20名成員中有8人續任原職。此外,在外交及安保路線上,菅義偉主張延續安倍路線,以美日同盟為主軸;而向來友台的他,預料將繼續維持台日友好關係。

川普見證 阿聯巴林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15日在美國總統川普主持的儀式中,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成為繼1979年埃及和1994年約旦之後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

深圳振華數據資料外洩 全球大人物隱私全都露

澳洲金融評論報14日報導,有外流至該報的資料顯示,承接中國解放軍和中國共產黨業務的深圳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已建立一個針對全球具有影響力人士的數據資料庫,內容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等240萬名具有影響力人物的檔案。

歐中領導人視訊峰會 歐洲護民主人權立場更清晰

歐中領導人視訊峰會14日結束,歐洲媒體認為經貿議題雖無進展,但中國因對待香港及侵犯人權,造成歐洲與中國緊張,歐洲領導人對維護民主人權傳達更清晰的立場。德國媒體則指出自從香港實施國安法以來,歐洲與中國的距離就愈拉愈遠,投資協定至今沒有談成,其實也反映歐洲對中國的不信任。

美國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享壽87歲 力爭性別平權成女中豪傑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在身為法律人的職涯中,力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成了美國左派眼中的英雄。1993年獲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任命為大法官,任職27年間,向來鼓吹性別平等及其他自由派主張;早在進入最高法院之前,積極為女權發聲,曾打贏許多與性別歧視有關的重大官司。她18日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87歲。

美西野火燒不盡 煙霧飄洋8000公里抵歐洲北部

美國西岸地區野火延燒,歐洲聯盟氣候監測部門16日在評估中表示,摧毀美國西岸大片地區的這場「史無前例」野火產生的煙霧顆粒,已飄洋過海抵達8000公里外的歐洲北部。位於南半球的巴西,2020年冬天因出現不尋常的氣候現象,加上人類的行為,使得各地發生森林火災,嚴重威脅美洲豹和其他物種的生存。亞馬遜和大沼澤森林火災的濃煙,在巴西領土蔓延超過3000公里,從中西部開始抵達巴西南部,造成最南端的南大河州下起「黑雨」,大沼澤也遭遇近47年來最長的旱季。

教宗方濟各允延長梵中主教任命協議 北京欲迎還拒

教廷高層消息人士14日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簽字批准延長與中國之間的主教任命協議,為期兩年,且內文並無更動,不會把香港納入協議範圍。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近日證實梵蒂岡期待續約,中方雖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兩度公開肯定協議「順利實施」,卻未正面回應是否續約,欲迎還拒的態度可能顯示內部民主派與保守派的分歧。

泰國眾議院史上首次 委員會辦論壇討論王室改革

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民眾向來很少公開談論王室。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一片學運浪潮,除了修憲和解散國會,學生團體更大膽提出王室改革議題。泰國眾議院史上首次將由委員會舉辦論壇,邀請正反兩方人士討論王室改革。

美國商務部下令 20日起禁下載TikTok禁用WeChat

美國商務部18日下令,自20日起禁止境內下載熱門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app)TikTok,也禁止使用中國的傳訊和支付平台WeChat,理由是這2款app構成國安威脅。WeChat將於20日起在美國實質關閉,但TikTok目前的用戶11月12日前仍可繼續使用這款app。11月12日以後,TikTok在美國的營運也將面臨全面禁令。

國內新聞:

防疫旅館補助延年底 10月起降為800元且限定對象

觀光局14日表示,防疫旅館補助將會延長到12月底,9月仍維持補助新台幣1200元,不過為讓預算能有效延長運用,10月起補助金額降為800元且僅補助提供本國籍或持永久居留證者。

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 啟動憲改工程

立法院14日朝野協商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22人、國民黨14人、民眾黨2人、時代力量1人組成,目前朝野相關修憲提案包括「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等議題。

武界最後一名失蹤者尋獲 事故釀4死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6號閘門13日異常開啟,露營的兩家人被溪水沖走,南投縣政府消防局14日展開搜尋,上午8時30分左右找到失蹤的盧姓男子遺體;事件造成4人死亡。

勤達中國口罩冒充馬來西亞製 外盒偷天換日

繼加利科技、豪品等業者進口中國大陸製口罩販售圖利外,新北市衛生局查獲勤達醫療器材公司以中國製口罩假冒馬來西亞製。食藥署初步調查,勤達持有中國製口罩及馬來西亞製口罩輸入許可證,卻以馬來西亞外盒裝中國製口罩,問題口罩進口量及流向仍在調查。

不滿求和說 國民黨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

中國央視旗下「央視頻」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黨主席江啟臣要求陸方道歉。國民黨14日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出席海峽論壇後,前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原本計畫將以個人身分前往,但他15日透過簡訊向媒體表示,配合國民黨政策,取消參加。

中華鳥會拒簽政治表態文件 遭國際鳥盟除名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15日表示,國際鳥盟20年來要求改英文名3次,這次再要求改中文名並簽署承諾不促進或倡導台獨文件,在拒絕國際鳥盟後卻遭移除夥伴關係,將研議串聯他國因應。

總統悲慟覆艇中士阿瑪勒不治 海軍將追晉

海軍陸戰隊7月3日在左營進行漢光演習,不幸發生覆艇意外,中士阿瑪勒‧道卡杜經過數月的治療後,9月16日宣告不治。總統蔡英文聞訊後深感悲慟不捨,已指示國防部務必給予家屬最大的協助,並期盼家屬節哀保重。

美次卿柯拉克訪台 1979年來國務院最高層級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下午抵台,訪台期間,柯拉克一行人與總統蔡英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等政府高層會晤,就台美經濟、產業供應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等交換意見。19日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外交部表示,交流成果豐碩,將持續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紐約時報報導,此行反映美國政府加強挺台,對抗中國在國際場域企圖孤立台灣的作為。

森喜朗抱傷來台追思李登輝 總統接見盼深化合作

總統蔡英文18日接見前日本首相森喜朗時表示,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上任,過去幾年台日友好夥伴關係,不管民間或官方都在提升,她要向菅義偉新內閣表達祝福,也感謝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的貢獻,她相信台日會持續深化合作、關係會更提升。森喜朗還告訴總統蔡英文,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期待與蔡總統通電話。如果這兩位領導人通上電話,將會是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48年以來的頭一次。

小鬼經紀人證實死因主動脈剝離 專輯錄一半還是會發行

藝人黃鴻升(小鬼)16日被發現在家中逝世,享年36歲。檢方18日解剖遺體,初步判定死因疑似為心血管問題,經紀人Dino證實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談到小鬼生前未曝光的音樂作品,Dino坦言,目前專輯錄製進度只到一半,並說會找時間讓它呈現給大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06-0912一週大事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