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V及勇鷹高教機115年交機 F-5戰機擬全數汰除

2020/10/29 16:10(10/30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F-5E戰機失事造成飛官殉職。軍方人士表示,對美採購的66架F-16V(Blcok70)及66架國造勇鷹高教機均將在民國115年交機,屆時擬汰除F-5;專家也指出,戰機失事與老舊無關,而是與「適航」有關。

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上午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不明原因墜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傷重送醫,上午9時27分宣告不治。

由於空軍以代號「鳳翔專案」,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美方預計112年交付單、雙座各一架,讓空軍進行測試;並且從113年起分批交機、一批可交付4至5架,預計115年可完成總數66架交機作業,屆時將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此外,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今年6月22日成功在台中首飛,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有利銜接未來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也同樣規劃115年交機。

軍方人士受訪表示,由於F-16V、勇鷹均預計在115年交機,因此屆時擬汰除目前空軍現有F-5戰機;由於首架F-5在民國63年10月30日出廠,期間共生產242架F-5E單座機、66架F-5F雙座機,但因戰備任務性質改變,目前僅擔任部隊訓練機的任務,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今天表示,目前僅在台東保留一個聯隊、三個中隊,作為飛行學員畢業後轉換主力戰機前的訓練作業。

黃志偉說,F-5系列戰機妥善率均符合標準,勇鷹交機、汰換等事宜均按照計畫節點進行。

由於這架失事的F-5E戰機機齡已40年、飛行時數達6260小時,外界頻傳「飛機老舊」是否為肇因。曾任職飛安顧問、並時常替民間、公務單位授課的彭斯民受訪表示,飛機沒有所謂老不老舊的問題,因為維修人員都會依照飛機技術命令維修,並使戰機合乎法規飛行,因此戰機、飛機只有所謂「適不適航」的問題。

彭斯民說,一般民眾的觀念都是「因為東西老了,所以要買新的」,但例如新式的的飛機、直升機還是可能會有發生意外的風險,因此重點不在飛機老舊,而是在於有無按照規定維修、訓練。

彭斯民舉例,美國B-52轟炸機自西元1952首飛以來,迄今已有約68年歷史,但仍活躍於美軍各項任務,因此外界不應歸責於「飛機老舊」,否則將打擊到後勤維修人員。(編輯:蘇志宗)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F-5E墜海 檢方相驗飛官朱冠甍頭部重創死亡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