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08-1114一週大事

2020/11/14 15:46(11/15 0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拜登宣布勝選/輝瑞疫苗預防效果出爐/泛民4立法會議員遭取消資格/RCEP將簽署/外高加索戰爭結束/利比亞重大船難/國民年金110年漲保費/中油海外探採有成/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WHA台灣能幫忙呼聲響亮

國際新聞:

拜登賀錦麗宣布勝選 將成美國第46位正副總統

民主黨籍前任副總統拜登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具有特殊歷史意義,不僅因為他是美國史上獲得最多普選票的總統,而且他的搭檔賀錦麗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也是第一次由有色族裔一分子成為美國的副元首。現任總統川普拒絕承認敗選,但13日表示「時間會說明」另一個政府是否即將上任,這是他最接近承認拜登將繼任的談話。

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試驗 輝瑞:預防效果逾90%

美國輝瑞大藥廠和德國夥伴BioNTech9日宣布,它們聯手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初步分析顯示,對COVID-19的預防效果超過90%。儘管大型疫苗行動並非新鮮事,但根除冠狀病毒卻是全新挑戰,因為第1,得在短時間內替大批人接種,第2,多數疫苗需要打兩劑,第3,疫苗須存放極低溫之處。另一方面,由俄羅斯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Sputnik V,初步試驗數據顯示預防效果達92%。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破5000萬例 美國選後疫情惡化

全球累計武漢肺炎確診病例8日突破5000萬例,其中1/4是過去短短30天內增加,反映出第二波疫情凶猛程度。美國12日宣布單日新增確診16萬多例,是疫情大流行以來首次單日破15萬例,距離美國首次出現單日破10萬例僅8天,加上住院人數也創新高,疫情蔓延驚人。日本境內疫情持續升溫,13日新增1705例確診病例,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單日逾1700例,也是連續2天創單日新高紀錄。

秘魯總統涉貪國會通過彈劾案 議長暫代職務

秘魯國會9日表決通過,針對總統畢斯卡拉擔任地區首長期間向開發商收受回扣的指控發起彈劾程序。依據憲法,國會議長梅禮諾將在畢斯卡拉於2021年7月任期屆滿前暫代總統職務。梅禮諾10日正式上任,是秘魯4年來第3位總統。

泛民4立法會議員遭取消資格 港府:依中國人大決定執行

香港泛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11日遭當局褫奪議席,當局聲稱是依據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執行,並稱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的,都適用此決定。對此,香港泛民主派19名議員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集體總辭,以抗議北京取消4名議員的資格,並強調即使總辭,仍會為民主抗爭到底。

緬甸大選 翁山蘇姬率領執政黨順利勝出

根據緬甸13日公布的官方大選結果,緬甸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所屬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在已公布結果的412席中拿下346席,已贏得足夠的國會席次可以組成下任政府。

利比亞重大船難 至少74移民喪生

聯合國通報,利比亞外海發生重大船難事故,造成至少74名移民死亡,海警與漁民仍在搜救生還者。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表示,這是自10月初以來發生在地中海中部至少8起船難「一連串悲劇」的最新一起。

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大規模砲戰 至少6死

自1947年印巴分治以來,克什米爾成為雙方爆發衝突的原因。印度官員說,印度與巴基斯坦部隊13日沿著雙方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分界線爆發數月來規模最大的砲戰,造成至少6人死亡。早前,印度與巴基斯坦8日就曾沿著所謂的印巴控制線(Line of Control)交火,如今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亞美尼亞簽停火協議放棄大片土地 外高加索戰爭結束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9日深夜宣布,已經簽署「痛苦的」協議,結束與亞塞拜然長達6週、造成數百人喪生的激戰。報導指出,此一協議導致亞美尼亞放棄大片土地。

日媒:RCEP將通過特別文件讓印度隨時加入

日本、中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15國討論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定15日召開視訊高峰會,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會中將通過一份讓印度幾乎可以無條件隨時加入的特殊文件。

國內新聞:

中油海外探採有成 95萬桶查德礦區原油12月抵台

中油海外探勘進入收割期,位於非洲查德礦區今年2月正式生產石油,中油表示,將95萬桶原油的首艘運輸船,預計今年12月抵達台灣,不僅是中油第一批非洲原油自產自用,也是海外探勘逾40年來的成果展現。

WHA復會落幕 「台灣能幫忙」呼聲更加響亮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因疫情影響,在5月及11月以視訊舉行,雖然台灣未能獲邀參與,但國際大力肯定「台灣模式」抗疫,再加上友邦會中積極為台執言,「台灣能幫忙」的呼聲更加響亮。

台美對話陳正祺率團赴美 王美花鄧振中隔海視訊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將率團前往華府,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坐鎮台北,同步與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展開對話;會中雙方將聚焦5G乾淨網路、供應鏈等7大議題,希望進一步深化合作。

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蔡總統交付兩項任務

總統蔡英文10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交付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更多貢獻、鞏固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等兩大任務,包括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多元全球布局。

輝瑞BNT疫苗臨床效力達90% 莊人祥:110年首季有望買到

輝瑞和德國藥廠合作的BNT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試驗傳捷報,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0日表示,台灣有望在民國110年第一季透過COVAX平台買到BNT疫苗,但仍待最終安全性評估。

武漢肺炎疫苗受試招募 不到一天登錄破萬人

國內3支武漢肺炎候選疫苗最快年底進入二期臨床試驗,政府首度出面為業者成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平台上線不到1天,12日上午11時許登記人數突破1萬人。

國民年金110年漲保費 270萬人每月多付55元

衛福部11日宣布,因國民年金保險餘額不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依法調高保險費率至9.5%。受影響者共302萬人,其中270萬人每個月多付55元,明年1月1日上路。

水情不樂觀 嘉南地區18日轉黃燈夜間減壓供水

今年水情不樂觀,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1日宣布,嘉義和台南地區從18日起,水情燈號將調整為黃燈,啟動夜間減壓供水。另外,嘉南明年一期稻作需水2.2億噸,若遲等不到雨水,恐將停灌,曾文生說,11月底前會做出決定。

武漢肺炎增3境外移入 女自菲返台檢測原為陰性 新試劑揪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宣布新增3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菲律賓、印尼及克羅埃西亞入境,累計個案數達600例。其中,案599為40多歲本國籍女性,11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檢驗結果有微弱訊號,經複驗結果為陰性。為求慎重,又逢實驗室引進新的檢驗試劑,故將個案檢體再以新試劑進行檢驗,結果呈現陽性,於14日確診。

清大前校長劉炯朗逝世享壽86歲 貢獻計算機科學領域

清華大學9日表示,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享壽86歲,師生得知消息後深感悲痛,家屬設立追思網站,讓希望表達哀思的朋友可在線上悼念留言。劉炯朗是為國際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在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離散數學等領域均有傑出貢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01-1107一週大事
172.30.142.72